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用蟹黃撈飯沒有對手\潘少

時間:2018-12-10 03:18:00來源:大公報

  圖:「薈廷」的蟹粉撈飯

  「或者你不喜歡吃牛肉,但是很少人不愛吃螃蟹的。那麼古怪的動物,不知道是哪個人最先鼓起勇氣去試?今人的話,應該送他諾貝爾獎。螃蟹,真是好吃。」蔡瀾在《蟹頌》中如是說。

  民俗說「九雄十雌」,九月到十一月就是每年吃大閘蟹的最好時節,過了這短短三個月就要再苦等一年了。成熟的母蟹蟹黃金黃飽滿,軟硬適中,而成熟的公蟹則蟹膏豐富且黏嘴,肉質因受寒而緊致,總體口感絕佳。

  上月到上海出遊,出發前就已經和當地的朋友預定了「蟹味」料理。吃貨的朋友往往也是熱愛美食的同道中人,將這一餐訂在了高島屋百貨樓上的「薈廷」,一家新派融合菜系的本幫菜餐廳。

  正值食蟹季節,餐廳限時供應蟹粉撈飯。即是生拆蟹黃後加黃酒、鹽、高湯等佐料調味,以油炒香,再以大火埋芡。成品後的蟹粉,可以讓與之搭配的任何食材都身價暴漲。

  當這道「重頭戲」壓軸登場的時候,我眼中都有了強光。木製托盤中,一煲盛滿蟹粉的金黃,一煲乾濕程度恰如其分的白飯,好像自帶射燈追光一樣引人興奮。將蟹粉鋪滿白飯,撈起一大勺送入口中,頓感「此味只應天上有」。滿嘴油蟹腥香,好像吃下了整個陽澄湖。若是略嫌蟹腥,則可加少許薑醋調和。

  這人間至尊美味亦不可多吃,因為雖然蟹肉熱量很低,但蟹黃的油脂和膽固醇頗高。一隻蟹的蟹黃就超過整隻蟹八成的脂肪和膽固醇,而蟹粉在炒製時又加了大量油,食用時要多搭配清淡的蔬菜,不要為了一時「舌尖上的歡愉」而付出三四個月的調理,可就得不償失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