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一個希望在催促我趕路\米哈

時間:2018-12-10 03:18:00來源:大公報

  「那年我二十歲,頭戴高等學校的制帽、身穿藏青碎白花紋上衣和裙褲,肩挎一個學生書包。我獨自到伊豆旅行,已是第四天了……」每次有機會一個人旅行,我都會想起川端康成在《伊豆的舞孃》的開場白。

  他寫道:「在修善寺溫泉歇了一宿,在湯島溫泉住了兩夜,然後蹬着高齒木屐爬上了天城山。重疊的山巒、原始的森林、深邃的幽谷,一派秋色,實在讓人目不暇給,可是,我的心卻在猛然跳動,因為一個希望在催促我趕路。」

  一個人,為什麼要一個人旅行呢?「因為一個希望在催促我趕路」,而各人都有各人的希望。最普遍的「希望」,大概是希望自己可以好好的跟自己相處。在每時每刻都在跟人聯繫的社會,我們要在日常中獨處並不容易,而旅行,彷彿製造了一個假設:我,可以脫離日常。

  然而,一個人旅行是否可以成功脫離日常,又是一門學問。我們可以承受到不查看電郵的壓力嗎?我們可以適應到沒有網絡世界支援下生活的不安全感嗎?我們可以按捺得住沉悶,而寧謐的獨處嗎?

  最終,我們會懷疑:我真的喜歡獨處嗎?

  從準備一個人旅行時的興高采烈,到真正出發時的狂喜,在旅程中異常敏感於所見所聞的美,然後,忽然想起:如果眼前的美,我可以有他/她在身旁,一起享受就好了。

  這讓我想起,有些人會因為失戀,而一個人旅行。這真的可行嗎?這樣的一個人旅行會快樂嗎?後來,我成熟了一點兒,才明白,失戀後的一個人旅行,不為了快樂,而是為了倍感寂寞,並在極痛之中尋找治愈與希望,就像《伊豆的舞孃》中的主角。

  為什麼他要一個人旅行呢?「我已經二十歲了,再三嚴格自省,自己的性格被孤兒的氣質給扭曲。我忍受不了那種令人窒息的憂鬱,才到伊豆旅行。」帶着擺脫「那種令人窒息的憂鬱」的希望,他開始了這次旅行,而無論希望最終有否實現,至少,他得到了在路上的理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