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二○一八年投資回望及展望/羅富齊

時間:2018-12-09 03:17:52來源:大公報

  二○一八年快將完結,投資市場可謂經歷了驚濤駭浪的一年。如果由年頭的三萬三千多點算起,恒生指數下跌了六千多點,殺傷力不能說不厲害。去年年尾時,筆者已經預告今年的投資環境將會十分不利,主要原因是美國聯邦儲備局取消了「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逐步推高利率。環球尤其是亞洲的熱錢將會回流至美國市場,引致資金鏈斷裂,各樣資產的價值將會由高峰滑落。然而,沒有預料到的是中美貿易摩擦的發生,令熱錢為避險而加速回流至美國,以致各類投資市場雪上加霜。

  好友Andy兄是投資高手,從事證券業多年,近年改為個人股票投資,成績斐然,筆者常向兄台請教股票投資。最近一聚,Andy兄認為投資股票仍然是「選股不選市」。道理很簡單,經濟不景氣時,市民仍然要衣食住行,只是消費模式改變而已。快餐股如大快活及大家樂等將受惠,另外內部消費股如維他奶及必瘦站美容等繼續做好,已創歷史新高,各位可以留意。至於股票市場,Andy兄認為可能會有大波動,但是不應看得太淡,原因是許多公司經過多年經營,實質盈利能力極強。筆者十分同意「選股不選市」的策略。

  至於樓市,區區去年已經看淡,原因甚簡單,這世界還是有「地心吸力」的!樓市從二○○三年見底回升,大牛市至今差不多運行了十五年,新樓樓價動輒每平方呎二三萬以至四五萬港元。那是極之不健康的現象。升市的主要動力是「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引致熱錢追逐香港的「磚頭」。然而,美國聯儲局的逐步推高利息,以致資金鏈斷裂,將使熱錢不再,投資者將面對樓市強大的「地心吸力」了。區區認為樓市價格會回調二至三成,個別「納米」樓可能要跌五成。

  投資市場的升升跌跌,正如人生的起起落落,自然有序。各位酒友都是見慣風浪之人,相信定必泰然處之。羅富齊謹祝各位「任憑風浪起,穩坐釣漁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