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板聲響處/熊 鶯

時間:2018-12-09 03:17:51來源:大公報

  空山之中的客棧,英國來的玉蓮租下三樓的一間,房費每日九十。開門見山。綿延的大山,出客棧約十分鐘腳程,一座古寺。每日清晨,玉蓮洗漱完畢,穿上羽絨服,圍上圍巾,去寺裏她師父的寮房用餐,麥片,用開水緩緩衝泡。

  上午下午,她去念佛堂誦經,兩部經文,各持誦一回。每日十七時三十分,她準時隨僧侶們上晚課。

  玉蓮姐來此已有時日,那日我去看她。從成都出發,車行山下,忽然猶豫,山路陡峭。我還是開車上去了。玉蓮於路旁等我。夜裏很冷,電熱毯通宵開着,我們相約次日一早去寺裏上早課。

  我喜歡寺院每日「開靜」時分的那一聲打板,空空空,把時光一下子敲回到有着無數聖人聖僧的時代,敲開一頁頁貝葉經──那些你看不懂的梵文,敲開《指月錄》、《五燈會元》中的話頭公案,《維摩詰經》裏一回回的「問疾」,也敲醒當下世間萬物,人空空靜靜立於初醒的天地間。

  六時半上早課,我們早早動身。推開山門,大殿已燈火通明,我們還是錯過那一聲打板了。隨執事引領入位,合十,頂禮,殿裏的鼓點,一陣密似一陣,如隆隆戰鼓,有着盛裝袈裟的老僧舉一爐香而來,法器齊鳴,維那(僧職)的那一聲婉轉舉唱:

  南─無─,

  宿於寺外,這是玉蓮姐第一次來上早課,課後的早餐,烙的餅子,一碟泡菜,一碗清粥,玉蓮遇見做飯的同修,她如在俗世,並不知須「止語」:「謝謝您豐盛的早點。」

  除香客外,相鄰的山民酒肆夥計也會來此,從城裏來開民宿的柯屺,那日誦《金剛經》,玉蓮正捧着《藥師經》、《妙法蓮花經》。是夜,我們盤腿坐在客棧的床上,這位祖籍中國、出生馬來西亞、不隨夫姓、不要英文名,退休前,於英國某大學執教女性主義理論的博士,忽然望向夜空:「『若是女人……以後不復更受女身』,佛家不是講修沒有『分別心』嗎?女兒身,男兒身……」

  玉蓮姐彷彿並不確定自己在修佛法裏的哪一個法門。她只知道有這門學問,應當去學。一個剛入佛門的孩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