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腳踏板和車鏈/米 哈

時間:2018-12-09 03:17:51來源:大公報

  你懂得騎單車嗎?那麼,你懂得單車的基本運作原理嗎?兩個輪子、一副車架、一對把手(就像附圖),還有一副腳踏板,以及一條車鏈。對了,所以你可以試試用原子筆,在下面的圖畫上一副腳踏板和一條車鏈嗎?(你真的要畫啊!而且要用原子筆。否則,不要讀下去好了)。

  你畫得怎麼樣呢?有畫得奇奇怪怪嗎?其實,這是心理學家羅貝卡.勞森(Rebecca Lawson)的實驗習作,而這習作的結果是:有約一半的參與人士都會畫錯,包括我。這會是怎樣的一個錯法呢?有人會將前輪與後輪連接起來,也有人會將腳踏板畫在後輪的軸心上,更有人會在前輪與後輪之間畫上一圈的車鏈。

  事實上,合乎單車運作概念的正確畫法應該是:從座椅底延伸出一個腳踏,位於前輪與後輪之間,再從這裏畫上車鏈與後輪的軸心連結。更準確、細心的人,更加會從腳踏板畫上一條骨格,連結到把手下面的骨格,形成我們常常見到單車上的三角形。

  我覺得這習作特別有意思(當然,有趣的原因好可能是因為我也是畫錯的一分子)。藉着這個小習作,勞森試圖指出一個事實:人們總是以為自己很懂,但實際上,懂得的其實不夠多,也不夠深。大家都以為自己會踏單車,也會懂得單車運作的原理,但原來不少人都只是有一個模糊的概念。更重要的是,當我們自以為認識,便會拒絕進一步理解,因此會造成了很多很多的誤解。

  又話說回來,為什麼我要在開首再三強調你要用原子筆呢?其實,這不是勞森的要求,而是我的要求,因為若是可以擦掉,或容許大家以心中意識來繪畫的話,我相信,你一定賴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