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魚蓉麵和斑腩飯\素儀

時間:2018-12-08 03:18:16來源:大公報

  小時候,我媽很喜歡給我煮魚蓉麵當早餐吃,簡簡單單的就用滾水,煮開一個魚蓉麵餅。加一點油、一把鹽,煮軟了的奶白色的寬而扁的麵條,在奶白色的湯滾一會,之後再加幾條綠油油的菜心,就很好吃了。

  在我幾乎忘記了這個麵種之時,忽然在我愛光顧的麵舖,見到架上的透明玻璃瓶,放着一款同樣是奶白色的寬條的麵餅,但是不叫魚蓉麵,叫衛生麵。

  我問老闆,這是不是以前的魚蓉麵,為什麼現在改了名叫衛生麵?魚蓉麵和衛生麵這兩個名字給人的感覺實在是太大分別了。老闆回答我說:「這就是以前叫魚蓉麵的東西,現在不敢叫魚蓉麵,怕被顧客拿去檢驗有沒有魚蓉,那時就要被人告了,所以大夥都改名叫衛生麵。其實都是一樣的貨色。」

  回想起來我小時候的日子,大家都那麼窮,怎麼可能窮人吃得起的麵餅,會有魚蓉,不過是我們的幻想力豐富,吃出了魚肉的味道。裏面不過是加了一點點的魚露或是味精之類的東西。然後再冠以這樣一個美麗的名字,就給吃的人無限的幻想。

  有些事情真的是靠改名改得好,或是靠做市場推廣做得好,就有好的銷路。真相被戳穿了,就是赤裸裸的衛生麵。

  另一個被人戳穿了的假象,就是在茶餐廳吃的斑腩飯,多年前,可能還有三十元左右的洋葱斑腩飯、茄汁斑腩飯或者是粟米斑腩飯。但是後來百物騰貴,去到某些著名的茶餐廳,要六七十元,甚至八十幾元一個粟米斑腩飯。

  後來有顧客拿所謂的斑腩送去化驗所檢查,結果是,斑腩不是真的石斑的腩部,而是不知什麼名堂的魚塊,加了脆粉,炸之,再加個粟米粒加蛋花的透明芡,就組成了美麗動人的粟米斑腩飯。不知道現在是否還有人去到茶餐廳,仍是要吃斑腩飯,雖然心知肚明不會有真的石斑吃。

  最近在辦公室附近的食肆吃午餐,竟然發現在餐牌的最底部分,就有一道斑塊魚湯米線。這回真的是嘗到了有鮮味的石斑塊,還有浮沉在奶白色魚湯的美味米線。母親仍在的話,一定帶她來嘗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