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訛來的書\榮汝成

時間:2018-12-08 03:18:15來源:大公報

  宋代郭雍的《傷寒補亡論》是傷寒學派的重要著作。現存有明萬曆刻本、清刻本、一九二五、一九五九年鉛印本,我有一本一九五九年的,此書得來頗有些意思。

  我認識一個做醫療器械生意的叫塗曉龍,書是他的。塗曉龍以前做過幾年醫生,後來下海,他總愛帶人來找我看病。有點錢,人吝嗇且好吹噓,說有事找他都能搞定,以後發大財也不會忘記我,我不喜歡這樣的人。有次被他拉去他的家,看到了這本書,我跟他說,你又不是中醫,送給我吧,這傢伙居然不肯,後來我也就懶得搭理他。

  不曾想,他的一個大客戶得了病,求我診治,我自然也不客氣,讓他來的時候,把書帶上。其實,想要這本書,我託人去尋就是,只是我想讓這個吝嗇鬼心疼一下罷了。他很無奈,卻又憤憤不平:「你不是一直很淡泊嗎?怎麼學會敲詐呢!」我對他道:「我這算什麼,藥王孫思邈為了藥方,連龍王都敢敲詐,說予你聽聽。

  孫思邈當年隱居在終南山,和宣律和尚來往密切。有一年,天氣大旱,西域的一個僧人主動說到昆明湖設壇祈雨,上香點燈,過了七天,湖水縮掉數尺。忽然有個老人夜裏向宣律和尚求救,說他是昆明湖裏的龍王,天氣大旱,跟他沒關係,西域僧人想要他的腦髓做藥,就欺騙皇帝說能祈雨,他現在命在旦夕,請求和尚法力護持。宣公推辭:『貧道持律而已,你可以去求孫先生。』老人跑去求孫思邈,孫思邈對老人說:『我知道昆明龍宮有仙方三十張,你把它傳給我,我就去救你。』老人答:『此方是玉皇大帝的,不許外傳,今天情況危急,我也不能再吝嗇。』一會兒,老人就把方子捧了過來。孫思邈道:『你現在就回去,不用害怕西域僧人。』後來湖水就漲起來,數日後溢到了岸上,西域僧人羞恚而死。

  書放你那毫無價值,我拿來,是可以造福大家的,多有功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