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武則天的「有字碑」\蓬山

時間:2018-12-08 03:18:15來源:大公報

  乾陵神道兩側,唐高宗的述聖碑是五行兼備,武則天的「無字碑」則是楷、草、隸、篆、行五體俱全。碑上各種後世題字中,最有值的當屬碑身南側所刻的《大金皇弟都統經略郎君行記》。

  從拓片看,通篇《行記》上下高一點三米,左右寬零點九米,四周線刻蔓草花紋。文字分為兩部分。右邊是八十八個少數民族文字,貌似漢字,細看卻一個都不認識,彷彿非主流們的「火星文」。好在左邊是對譯的一百零八個正楷漢字。上面記載皇弟郎君:「向以疆場無事,獵于梁山之陽,至唐乾陵,殿廡頹然,一無所睹,爰命有司鳩工修飾。今復謁陵下,繪像一新,迴廊四起,不勝欣懌,與醴陽太守酣飲而歸。」這位郎君便是金太宗完顏晟從弟撤離曷,時間是天會十二年(公元一一三四年)。

  從明代以來,金石學家多以為這「火星文」是女真文,後來經考證原來是被女真滅國的遼朝契丹文字。史籍中流存的契丹文字原只有寥寥數個,因此這八十八個字彌足珍貴。並說明了金朝除了使用漢字和女真文之外,還沿用契丹文。金朝人,在唐朝的無字碑上,書寫遼朝文字。無字碑無形中刻下了另一段不可思議的傳奇。

  乾陵是關中十八唐陵中保存最為完整的,歷史上盜賊、軍閥多次挖掘都未成功。可以一睹唐陵風采的是旁邊的永泰公主墓。永泰公主李仙蕙是唐中宗李顯的第七個女兒,駙馬是武承嗣三子武延基。所以,她既是武則天的孫女,又是侄孫媳婦。關於永泰公主之死,史載是因為對武則天寵信張易之兄弟私下妄議,夫婦皆被迫自殺。公主時年僅十七歲。

  永泰公主墓於一九六○年代發掘,可惜的是之前已被盜挖。如今,從墓口沿着一條斜坡墓道向下,進入存放石槨的墓室,全長將近九十米。牆壁上還有彩繪的仕女、武士壁畫。公主墓規模已如此,更令人對旁邊巨大的乾陵,增添了遐想。 (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