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吃肉、吃素、吃人\耶生

時間:2018-12-08 03:18:15來源:大公報

  當素食者也有原教旨主義者,我對人類的心究竟「進化」到哪個地步,甚感疑惑。

  來自網上的小事,一位素食者在茶餐廳吃素的時候,因為搭枱的食客在吃牛排,她感到噁心,要求食客調位,食客沒理會她,她就在網上公審,最後原告變被告是意料之內的發展。

  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相信這還是個別事件。但年前也有人在網上說,如果肉食者都死了,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當以不殺生為價值觀的人說出如此輕視生命的說話,不禁令人質疑吃素的意義。

  我有兩個朋友吃素,都超過三十年。大約十年前我分別問過他們一個問題:如果有五個人說,他們願意永遠素食,但條件是要他吃一次肉,你會答應嗎?素食者甲說他會,因為犧牲一次就能讓五個人加入,值得;素食者乙說不會,因為吃素是修行,是個人的,不是交換條件。

  這問題沒有固定答案,更不會有對錯,只是想了解他們對素食的看法。其中素食者甲視宣揚素食為己任,甚至不惜犧牲自己,但他不會視肉食者為敵人,即使三十年後我們一班朋友還是在大魚大肉(甚至因為比小時候有錢而變本加厲),但無損我們的互相尊重。

  尊重,我們社會就是缺乏了尊重。我吃肉,但尊重素食者的選擇,甚至跟他們吃飯,都會特別打聽食肆有沒有素食;你吃素,也應尊重肉食者的選擇,即使你真的感到噁心,大可以自己調位,甚至將來永遠不搭枱。

  我們都很想別人認同自己,想得忘了尊重別人。任何分歧,如果不放在理解和尊重之上,是不會得到共識。但對於文首那位素食者,她也許並不打算得到雙向的共識,而是想得到單方面的認同。甚至視肉食者為非我族類,沒有如我朋友素食者甲的教化之意,而在網上被圍攻之後,有人說素食者在社會上仍然是小眾─無論是小眾還是大眾,需要尊重別人這一點是沒有分別的。

  如素食者乙所說,一切都是自我修行,吃素不吃肉是表面,最重要的是有些人不吃肉的同時,在吃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