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宋黑釉琖泛茶香\李英豪

時間:2018-12-07 03:18:21來源:大公報

  平生喜愛喝福建武夷岩茶(雙欉)和杭州「雨前龍井」(「穀雨」節氣前採造者)。古人謂「碧沉霞腳露,香泛乳花輕」,洵屬視覺、嗅覺和味覺上一大享受。正如韋應物詩云:「性潔不可污,為飲滌塵煩。」清茗可還童振枯,又何必像現代大多數人時常作金錢的奴隸,「人向針尖老」呢?閒閒骨骼,心懷舒鬯。

  古茶具方面,除了宜興紫砂茶壺(晚明至清代中期名家精品),特別欣賞宋代的黑釉茶碗。宋代風行鬥茶(又稱「點茶」和「鬥碾」)。北宋書法家蔡襄的行書不但閒雅靈動,灑脫尚意趣,不拘一法而法自在,而且他嗜茶,所著《茶錄》,早已指出喝茶「宜黑琖,建安所造者,紺黑,紋如兔毫,其坯微厚,熁之,久熱難冷,最為要用」。故當時文士鬥茶,喜用福建建安水吉鎮燒造的「黑建」茶碗,釉黝黑滋潤,半透出銀色白波紋,似兔毫或金黃兔斑狀,獨特非凡。那時,大文豪蘇東坡也有「忽驚午盞兔毫斑」之詩句。黃庭堅則吟詠「建安瓷碗鷓鴣斑」,另有詞句「研膏濺乳,金縷鷓鴣斑」,亦是指黑釉毫盞。

  黑釉中,含較多鐵的化合物作着色劑。燒造時,釉層產生氣泡,把鐵質帶到釉面;達高溫之際,釉層含鐵質的部分流淌成細微條狀紋;冷卻時便釋出赤鐵礦小晶體而成「兔毫」。

  南宋時,另一黑釉著名品種為木葉紋盞,但非始於建安,而是江西吉安縣永和鎮的吉州窰創燒;利用天然樹葉,經過腐蝕等特殊工藝處理,貼茶碗坯體上,在黑釉上燒出清晰纖毫畢現的葉脈,如細密的金色網紋,巧奪天工,十分美麗。像附圖,就是南宋吉州窰的貼木葉黑釉茶碗(口徑十四公分),乃將黑釉與蒿灰釉一塊兒使用而作二層釉,在黑潤釉面上,能呈現金色的細緻紋飾,使葉灰直接燒成圖案。由於此一高難度技法不容易成功,故傳世的同類真品極稀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