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取名\凡心

時間:2018-12-07 03:18:20來源:大公報

  我常提醒學生留意自己的名字,它可能代表着家族文化的傳承,比如以排名第二個字表示輩分。我的外甥女發現公司老闆與她同姓,第二個字與父親相同,詢問後證實了老闆與父親果然是同出一族,兩人的爺爺還是親兄弟,只是後來各自謀生才斷了音信。

  有的名字寄寓了對家嫏的紀念。名字中有「穗」、「豫」、「汶」、「冀」等省、市簡稱的,家鄉很可能就是廣州、河南、四川、河北。

  有的名字更寄託了良好期望。身邊叫國強、家強、志強、子強的朋友不少,不就是希望國、家、孩子都強大嗎?

  父母為我們兄妹起名,中間一字紀念母親懷孕之地,看懂了就是父母的遷徙史。另一字則記錄了該年代的特點。名字用字沒有排列,看不出是一家人。只有我們家人深明其中之道,珍而重之。

  香港許多學生對姓名的學問不以為然,說不就是個符號嗎?就是符號也有心意。都叫「湘」了,八成是湖南人。學生回去問了父母,答太爺是湘人。那就是讓年輕人記住家族的發源地,記住家族的根。

  近日有一則網帖流傳。有名香港初中生名叫禤靐龘,普通話同音字念「宣並達」。這是一對迷信父母求算命先生給取的名,想來是希望孩子一生有威有勢,躲過劫難吧。

  但這種名字為孩子添了麻煩和尷尬。老師同學自然不會念這三個字,去看病或參加什麼活動,醫生護士工作人員面對這三字也只能大張其口。

  「禤」字少見,但我過去教過書的三水,學生中就有禤姓。某天在香港吃火鍋,經理給了一張名片,他就姓禤。我隨口問他是不是三水人,他吃驚得倒退一步:正是三水!

  「禤靐龘」三字加起來有一百多筆,也確實苦了孩子。有的父母體貼子女,起了最簡單的名字,姓「丁」名「一」,無可再簡了。

  禤靐龘正盼自己快長到十八歲,到時他就有命名自由了。我希望他能取一個有家族意義的名字,勿大簡至叫「禤一」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