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打開繪本的寶盒 發現真善美愛\潘金英

時間:2018-12-06 03:18:07來源:大公報

  繪本的真善美愛,常會觸動我,就像詩歌深深流進心田啊!

  近獲邀到新界某圖書館去主持親子故事會,雖然日子很忙,我還是答應了,我愛講故事,而且很想為親近圖書館的大人、孩子分享一本很特別的繪本《愛寫詩的小蝙蝠》,它是用童話來談「詩」!

  大家都愛好詩,童話,大家都愛聽故事;打開繪本的寶盒時,每個大人、小孩的心,都會被「真善美愛」所觸動!

  《愛寫詩的小蝙蝠》譯者是呂玉嬋,作者是藍道傑瑞爾(Randall Jarrell),這位美國詩人作家除了小說、散文及詩外,更創作兒童文學,曾獲美國國家書卷獎,作品風格優雅睿智而鼓舞人心。《愛寫詩的小蝙蝠》故事蘊含哲思,具有「跨年齡」的魅力,是傑瑞爾最受鍾愛的童話,獲選紐約時報年度十大童書。

  故事講一隻天真聰慧的小蝙蝠,常睡在門廊上;他的毛色像是加了鮮奶油的咖啡色。他習慣了黑夜,為了作詩而意外瞧見白天的世界!亮晃晃的白天世界用異樣的神情打量着他,而他用心觀察,剛開始雖覺陽光刺眼,但新鮮的影像和反舌鳥的歌聲觸動了他的心,詩就在他的心底萌芽了!

  小蝙蝠認識了貓頭鷹、花栗鼠後,漸漸地欣賞他們的生活,也學會肯定自己,相信最後定能幫助蝙蝠同伴們愛上詩。這令我聯想到,未有緣領受到書的美妙的,我也會肯定自己對書的推廣,相信最後定能幫助更多家庭親近、愛上好書的啊!

  本書老少皆宜,構思動人,像是一首歌頌大自然與動物性靈的協奏曲,富童趣、雋永的智慧,就像小蝙蝠聽見反舌鳥的歌而被啟發那般,讀着令人喜悅!讀者們一路跟着小蝙蝠,看他快樂思索着:詩怎麼寫?要寫什麼?跟誰分享?

  會場有很多家長和孩子來捧場,要聽我講《愛寫詩的小蝙蝠》,我總享受親子故事會的時光:令人感動的時光……大家和小蝙蝠相遇了,又與兒童詩相遇了,典雅的詩句讓我們品嘗到詩的滋味了;大家都被小蝙蝠觸動了,看到了寫詩的快樂!我藉打開繪本這個寶盒,激勵兒童享受閱讀文學的樂趣,勇於嘗試,樂於創作,自己也可成為愛寫詩的小蝙蝠,也可成為一首好詩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