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掠剩使\陸布衣

時間:2018-12-06 03:18:07來源:大公報

  明代何良俊的筆記《四友齋叢說》卷之十,講到了掠剩使,警示意味深厚。

  人於稟受之初,財帛金寶皆有分限。

  比如,能載萬斛的船,只能容納萬斛,多加了數斛,船就沉了。唐人小說中,有「掠剩使」的說法,意思是說,人命中的財物,都有定數,如果你的財物少過其數,則上天會派一使者送來,但也只是將你命中之財物數填滿為止,多了就不行。

  今天的人們,有散財獲福的說法,散財怎麼會獲福呢?人積財太多,過了他的分限,那麼冥冥之中,神就會以各種各樣的事耗去你的財,如果財物合適,那麼事情就不會發生。所以,讀書人應該明白這個道理,可惜的是,當今士大夫讀書萬卷,獨獨不懂這個道理,有的至死也不懂!

  古人這個財富觀,雖然偏頗,但不無道理。

  只是,人們並不信命,也就是不相信他們的財富命限。我為什麼只有這麼一點點呢?我會掙得更多,更多的錢財,才是我的財富定數,我現在還遠遠沒有達到這個定數呢。至於到底掙多少才夠,他自己肯定不知道,他以為,他可以擁有全世界。

  散財獲福,有些人懂了,懂的人是因為他知道財富的擁有,沒有盡頭,差不多就行了。財散了,心安了,也就沒有什麼事會發生。比爾.蓋茨,朱克伯格,還有大大小小的慈善家們,都明白中國這個古老的散財獲福觀。

  電視劇《溫州一家人》火了,《溫州兩家人》又火了,有人正在籌劃《溫州三家人》,溫州人不信命,命在自己手中。

  然而,均衡有度,適度奉獻,為他人着想,珍惜資源,不暴殄天物,財富命數論的積極意義,要遠大於消極觀。可敬又可怕的「掠剩使」,他無處不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