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武則天的「有字碑」\蓬山

時間:2018-12-06 03:18:06來源:大公報

  到乾陵的人,大多是衝着武則天去的。天高地闊,陵前上百米的筆直神道沿斜坡上揚,引導人抬頭去瞻仰那巍巍聳立、虎踞龍盤的巨大山陵,油然而生臣服之感。籠罩在山陵上頭的大唐氣象,一千多年仍未散盡。這種美學上的設計,曾被許多雄才大略或野心勃勃的統治者複製。

  走到朱雀門,神道便變得平坦。門外道路兩旁,是兩座石碑。西側是武則天為丈夫唐高宗李治所立的述聖紀碑。高七點五三米,碑頂為廡殿式,檐角刻有四個護法力士。這與武則天崇佛有關。碑身並非完整一體,而是由五塊青石拼接而成,象徵五行。碑座刻有獬豸和海石榴紋。碑頂、碑座分別象徵日月,連同碑身構成「七曜」。碑文原有五千多字,記述高宗的帝德王功。

  與之對應的東側,就是武則天的無字碑。通身取材於一塊巨石,高度與述聖碑相齊。形狀上如一方印章,凝重厚實,渾然一體。碑首雕刻了八條螭龍,纏繞一起,鱗爪分明,蒼勁有力。碑的東西兩面各刻有騰空飛舞的巨龍。相比之下,述聖碑就像李治本人一樣顯得羸弱。

  無字碑的由來眾所紛紜。有的說是武則天曾篡李唐天下,無顏於地下見夫君;有的說是千秋功過留待後人評說之意;有的說是大碑無字,大音希聲。但我更傾向這樣的說法,復位之後的唐中宗,對於母親難以評價,為國家計不便言功,為尊者諱不能言過,最後採取了這樣一種舉重若輕的辦法。

  以前一直以為無字碑真的無字,其實不然。從宋金開始,各種「到此一遊」的題字陸續爬滿了碑身。其中有一首詩:「惟有乾人懷舊德,年年麥飯祀昭儀。」不僅沒稱女皇,連皇后頭銜也沒給,仍以「昭儀」視之。朱雀門內神道正中立着清代畢沅題寫的石碑:「唐高宗乾陵。」一代女皇,在正統禮教中,還是被當成了配角。這些似乎也都可解釋當年立無字碑的原因了。 (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