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白絲帶咖啡\克洋

時間:2018-12-06 03:18:06來源:大公報

  已經沒有人記得東新井站改建時有過這一件事。

  一九五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五十五歲的足立伸吉妻子失蹤。那天他們約好晚上七點在車站碰面,然而等到深夜,妻子依然不見蹤影。報警警察找不到,貼街招也沒回響。足立伸吉便每天從早到晚,拉一隻小狗,在車站守候。

  「因為她從來不會失約的。」在後來的訪問,足立伸吉解釋。

  一年後,足立伸吉租下車站正對面一座獨幢房子,經營咖啡店。因為妻子喜歡白絲帶,所以店取名為「白絲帶咖啡」。吧台正面對窗,可以看見車站出口。全年無休,營業時間為朝六晚十一,與列車運作時間一致。而一到晚上七點,穿着圍裙的足立伸吉就會帶着香煙,走到車站前,一邊抽一邊看出閘的人,待半小時才回去。

  「因為她說是七點見。」

  七時之約,令東新井第一次受全日本關注。專程來訪者絡繹不絕,紛至沓來的遊客帶旺小區,白絲帶咖啡成為東新井聖地,足立伸吉則被視為這小區的英雄。

  一九七二年,車站宣布擴張,增築成結合商場的複合設施。居民一致支持。時值經濟景氣,他們看到的是商機。鄰近店舖需要遷拆,店主雖然感到可惜,但其實也不太可惜,何況還有不少賠償。

  火車公司也向足立伸吉提議數十方案:送他新建商場舖位、張貼永久尋人啟事,甚至邀他加入董事局、送錢送女人……然而足立伸吉答案只有一個。街坊游說他:「放心,全國都認得你老婆。」好友告誡他:「任性也有個限度。」外父外母來罵:「醒醒,女兒已經死了。」

  他還是那一句:「車站沒了,老婆就不知去哪裏好。」

  今日,如果你去圖書館翻查,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五日的《朝日新聞》,你會見到這樣一張黑白照:百名男女圍成半圈,圓心是個年近七十的老頭。他額綁絲帶,矗立咖啡店門口,戴婚戒的左手牽住一頭蓄勢待發的老狗,右手緊握一支削尖的旗桿,污黑的旗幟寫道:「熱咖啡120日圓」。群眾人頭間,仍可隱約看見那張十四年前的尋人廣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