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嗓音與當選\葉歌

時間:2018-12-05 03:18:14來源:大公報

  美國中選落幕,共和、民主兩黨在國會和州政府選舉中各有勝負。美國選民如何投票?按照民主治國的慣例,理性的投票者會仔細研究不同競選者的背景、經歷、理念,比較權衡,最後投下莊嚴一票。可是這種完美模式通常不會發生。那麼選民是否只認「抱團」,完全服從本黨的指令?也不盡然。

  美國政治學家Casey Klofstad和生物學家Rindy Anderson夫妻聯手,從各自的專業角度出發研究美國選民的表現,發現了一個驚人事實:選民最欣賞的是說話時音調偏低但又不過分低沉的候選人。他們披露,無論競選者的黨派,也不管他們是男是女,那些操醇厚中音者被認為更有能力、更值得信賴。英國第一任女首相戴卓爾夫人就曾專門拜師,學習如何降低音調,三十年間嗓音發生了明顯變化。

  研究證實,政治家的嗓音與他們的施政能力、領導才能毫無關聯。那美國人為什麼那麼容易受嗓音影響呢?Klofstad和Anderson認為,現在人們投票全憑直覺,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在動物世界中,嗓門低沉的狗體型大,小狗的叫聲尖銳。如果雄性激素分泌多,人的嗓音更低沉。百萬年前的人類社會早期,體力好、富於侵略性對生存至關重要,雄性激素高者顯然佔有進化優勢。儘管這種趨勢已不適用於現代社會,其影響力餘韻尚存。選民不善理性思考,不知不覺回到靠本能行事。

  不過,這樣一來女候選人格外吃虧。一方面,選民欣賞嗓門醇厚穩重者,另一方面,他們又覺得女性音調高更有吸引力。女性參選,這也不是,那也不是,且不說經驗、背景、理念,在嗓音上就有先天劣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