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斷香火的皇帝名\蓬山

時間:2018-12-04 03:18:09來源:大公報

  王朝氣運歷數之說,本屬虛妄,但卻常常有與現實相合之處。就按皇室繁衍來說,那些一統天下、雄才偉略的帝王,在開枝散葉方面往往也是威武霸氣。唐太宗十四子,明太祖二十六子。正如趙翼在《廿二史劄記》中所言:「國家當氣運隆盛時,人主大抵長壽,其生子亦必早且多。」

  而立國已久,氣運漸衰,如同人到了中老年之後氣血不足一樣,連基本的帝位繼承都成了難題。漢成帝無子而哀帝入繼,哀帝無子而平帝入繼,平帝無子而王莽立孺子嬰,終至亡國。東漢、東晉、南宋皇帝也多子嗣匱乏,或幼主嗣位,或外藩入繼,趙翼慨嘆「枝益小而力益弱,更易摧折」,「皆氣運使然,非人力所能為也」。

  清朝在這方面更有意思。從開國到極盛,太祖努爾哈赤十六子,太宗皇太極十一子,創造在位年頭最長紀錄的康熙帝在生兒子方面也是帝中翹楚,多達三十五個,乾隆帝也有十七子。順治、雍正、嘉慶、道光諸帝雖沒這麼多,但也都有好幾個,至少不愁王儲。

  鴉片戰爭之後,國門洞開,內憂外患,清皇室血脈也愈見枯竭。咸豐帝三十歲駕崩,第二子剛出生就夭折,唯一的兒子繼位,即同治帝。同治帝在母后羽翼之下只活了十九歲,連漢殤帝、孺子嬰之類的襁褓嬰兒也沒留下,堂弟兼表弟載湉入繼大統,是為光緒帝。這位少年天子更悲催,在伯母兼姨媽的慈禧太后陰影下,抑鬱一生,三十七歲不明不白死去。侄兒繼位為宣統帝。

  民國曾有人從特殊角度解讀此事。皇帝名字需避諱,最後要缺一筆,不能寫完整,以示不敢直書。咸豐帝名奕詝,缺末筆則「丁」不全;同治帝名載淳,「子」不全;光緒帝名載湉,「口」不全。總之都是缺丁少口,子嗣不旺。而宣統帝名溥儀,則連「我」亦不全,連自己的帝位都沒保住。此雖屬於迷信,但亦讓人不得不感嘆冥冥中似有注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