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天使與魔鬼的煲仔飯\潘少

時間:2018-12-03 03:17:59來源:大公報

  當路上行人開始着外套返工時,就能預料到今晚有煲仔飯賣的餐館一定會生意很好。當站在餐廳門口等位時,光是望着被秋風吹旺的爐火勁燒着一隻隻煲仔就已經感受到了暖意。當揭開飯煲蓋那一股熱氣撲面而來時,就已經獲得了來吃煲仔飯一半的滿足感。

  提到煲仔飯就會想到廟街,號稱煲仔飯始祖的「四季煲仔飯」與頗有名氣的「興記」都是排隊大戶,而且煲仔飯製作需時,店舖位置又少,通常在正餐時段一排就是一個多小時,令人望而卻步。

  最近筲箕灣的祥喜煲仔小廚成了我的新寵,必點炭燒臘味蝦乾煲仔飯和雙鱔煲仔飯。飯粒粒分明有臘味香,用料實在,火力夠猛但不會燒燶煲仔,這樣的飯焦就不會苦,而且比例合適,香脆可口,記得蔡瀾說過,「鍋底的飯焦,更是仙人吃的」。加上自家製的豉油甜鹹得當,淋一點就可以就着臘味吃上一大碗。

  過口癮固然開心,但健康還是要放在首位的。雖然不願意面對這個事實,但任何一款煲仔飯都是不健康的。尤其是普羅大眾的最愛「鴛鴦腸煲仔飯」,一煲熱量輕鬆超過一千三百千卡,再加杯凍奶茶就已經達標成年人全日三餐所需的熱量了。而且臘肉、臘腸這類經過醃製加工的肉類本身就鹽分偏高,再加上煲仔飯上淋的豉油,一餐飯的鈉含量遠超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二十毫克的日上限。更不要說「仙人吃的」飯焦了,雖然未必會像有些網絡文章中所稱的致癌物那麼誇張,但起碼是典型的碳水化合物經過長時間高溫加熱從而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多吃實在無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