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搭高鐵記/侘 寂

時間:2018-12-01 03:18:15來源:大公報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後,一直沒有時間去嘗鮮。這陣子卸下繁務,終於有機會親身體驗。乘坐之後最深的感受,就是方便、快捷。香港高鐵,確實便民、便捷。

  以前想要搭高鐵,去深圳北是唯一選擇。一路換乘,折騰過關,並不能節省多少時間。而今高鐵通到了家門口,在西九龍就能完成諸多繁複手續,時間就是金錢,的確能節省不少「金錢」。

  無論是去廈門武漢,或是北京上海,從步出家門的一刻開始計時,抵達西九龍高鐵站用時半粒鐘。取票、進站、安檢、過關,二十幾分鐘一氣呵成。滿打滿算一個小時,就能安穩坐上開往神州各地的高鐵,實在是節省了太多的時間。即便有時候因為無直達高鐵,需要去深圳北換乘,也可以通過站內換乘無縫銜接,大大降低了時間成本。

  以赴長沙為例,從香港搭乘高鐵,早上出發,中午到達,前後約莫五小時光景。若是搭乘飛機,直達航班班次少不說,飛行時間一小時四十分鐘,但需要提前至少兩小時抵達機場,算上去往機場的時間,還有可能出現的飛機延誤的時間,差不多也得折騰個五、六小時,況且機票還比高鐵票貴了幾百元。這麼一比較,中途旅行,自是高鐵方便快捷。

  更何況,在高鐵上還能使用網絡,沿途一路可以欣賞湖光山色,也可以隨時隨地網上衝浪,發IG「呃Like」。也難怪,對於一些年輕人來說,高鐵出行逐漸成為首選。

  當然,剛投入使用的高鐵西九龍站,在服務和配套設施方面,還有可以完善的空間。比如在客流量大時,適當增開過關閘口分流,提高通關效率。除此之外,我的首次香港高鐵行,我打九十九分。

  在高鐵上的時候,我問了同行的港青感受如何。同樣是第一次從香港搭高鐵的她,感受和我差不多,一直感慨「省時省力」。對於那些曾經唱衰高鐵的人,我真誠建議他們來親自感受一下這別樣的出行體驗,再發表自己的看法,畢竟「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不是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