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魔法世界/侘 寂

時間:2018-11-20 03:17:28來源:大公報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續集上映,再一次掀起觀影狂潮。自從《哈利波特》正傳系列電影落下帷幕,海內外的「哈迷」們就一直期待着續作。《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應運而生,剛好填補了粉絲們重返魔法世界的心願。新的電影承接前作,講述魔法師聯手對抗黑魔法師,以阻止他企圖統治世界、奴役不懂魔法的普通人的故事。這一設定總能引人深思。故事設定於正傳一脈相承,不懂魔法的人被稱為「麻瓜」(Muggle),他們恐懼會魔法的人,一旦發現有「魔力」的人,他們便會害怕,繼而想方設法趕盡殺絕。為避免引起衝突,維持低調不被人發現,魔法師們向來都活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井水不犯河水。終於,有魔法師認為不能再忍氣吞聲地退讓,而是應該反過來把握主導。在正傳中這個人是黑魔王佛地魔,在《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則是黑巫師蓋勒.葛林戴華德。主戰和主和分為兩派,故事亦圍繞這一矛盾衝突展開。

  事實上,這一矛盾衝突即便不在魔法世界中存在,也貫穿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人們總是這樣,對於異類總是害怕和充滿戒心,粗暴地劃分了「你們」、「我們」。為了所謂的「防患於未然」,寧殺三千也不放過一個的故事總在上演。《哈利波特》系列之所以長紅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它隱喻了很多現實生活中真實存在的問題:種族主義、種族滅絕、道德爭議等。作者將這些充滿爭議的觀點丟到了魔法世界,通過不同的角色、人物來演繹,供人討論、分析、想像。在正傳中哈利帶領正義的一方擊敗了邪惡,迎來了相對圓滿的結局。在《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續集中,卻是邪惡暫居上風。

  趁着電影上映,不少人又開始重溫當年紅遍全球的《哈利波特》系列作品,暢遊在魔法世界。在放飛想像力的同時,或許也可以透過這個「魔法世界」,反思其影射的「現實世界」──白巫師和黑巫師,你會成為那一種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