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聖誕櫥窗\步瀟瀟

時間:2018-11-18 03:16:56來源:大公報

  十一月初,隨着老佛爺和春天兩家百貨公司的聖誕櫥窗相繼亮相,本就熱鬧擁擠的奧斯曼大道上常常水泄不通,精美布置的幾十個櫥窗總會引得行人駐足拍照。Jules和Violette的探險旅程貫穿了春天百貨十一個櫥窗,每個窗口由馬達機械裝置打造成冰雪山谷、金色沙丘、美食國度等主題場景,搭配不同品牌商品的陳列。兩個木偶被釣魚線鏈接暢遊其中,尋找聖誕老人的蹤跡,在今年海底探險的櫥窗中,還陳列了一組中國的青花瓷瓶。

  西方「聖誕櫥窗」的傳統由來已久。就好像在中國到了「臘八」,家家戶戶已經為春節儲備起年貨。當老佛爺百貨的巨型聖誕樹裝點完畢,春天百貨揭開耗時三周搭建完畢的櫥窗帷幕,巴黎也就正式進入了聖誕時間。

  隨着工業革命帶來的物質豐富,消費成為人們生活中的重要組成。從一八五○年開始,英國的新興中產階級家庭開始流行慶祝聖誕節。這一宗教氣息濃厚的節日逐漸轉變為互贈禮物的家庭聚會。百貨公司開始配合用裝點櫥窗來烘托氣氛。美國的梅西百貨創始人R.H.Macy被認為在一八七四年創造了第一個真正意義的「聖誕櫥窗」。他在櫥窗中陳列了各地搜集的瓷娃娃,大獲成功。這一營銷模式隨後被廣泛複製。有數據統計,24%的節日消費來自櫥窗的「刺激」。如今,聖誕櫥窗的陳列不再是簡單地擺放聖誕元素,大牌設計師和藝術家紛紛助陣每年的櫥窗創意。

  在法國,歷史最悠久的百貨公司樂蓬馬歇(Le Bon Marché)從一九○七年開始裝飾聖誕櫥窗。今年,為春天百貨服務了四十五年的聖誕櫥窗設計師正式退休,明年的聖誕探險旅程將由他的子女繼續接棒設計,而這一傳承已經在家族中延續了三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