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酒醉\米哈

時間:2018-11-18 03:16:53來源:大公報

  朋友聚會,喝酒的方式有很多種。我有一班朋友喝酒,是大口大口地喝下去,喝得猛,喝得烈,不醉無歸,彷彿以死相許;我也有一些朋友喝酒,是飯後開一瓶紅酒,一邊聊天一邊喝,四人溫柔地分享一瓶美酒,便各自打道回府;我又有一些朋友喝酒,是為喝酒而喝酒,總是約在嘈吵到不能聽到耳邊話的酒吧,一杯啤酒又一杯啤酒的喝得爽快;而我喝酒,幾乎只在家中自斟自飲。

  我獨自喝酒,是因為我喜歡喝酒,卻又討厭別人總是問我是否酒醉。當然,這也不能怪人家,只能怪我臉皮薄,只嘗一口,便滿臉通紅,人家看見就覺得我喝醉,也是理所當然。那麼,我真的酒醉嗎?這是一個屬於艾倫.圖靈級別的哲學問題:試問一名被懷疑酒醉的人,如何通過對話以證明自己沒有酒醉呢?

  年輕時的江戶川亂步,也不喝酒,至少不在人前喝,他曾說道:「如果喝的是日本酒,只喝一合,我會有些臉紅心跳,喝兩合,心會撲通撲通地跳,如果喝了三合,心就會狂跳不已,很是痛苦」。但我們又知道,戰後的亂步無酒不歡,據說他是威士忌配日本料理的第一人,而且常常跟朋友到處喝酒,一直喝到凌晨時分才回家。這是證明人的酒量是可以訓練得來,還是說明了什麼呢?

  從資料看來,亂步的酒量其實也沒有多大的進步,他的朋友和後輩還是經常提到亂步喝醉的情況。因此,我想,成名後的亂步不怕在人前喝酒,不是不怕酒醉,而只是不怕酒醉於人前。因為他自信,而且坦蕩蕩。

  我反思自己的情況,其實我也不是怕喝酒而臉紅,而是怕人家從臉紅而覺得我幼稚,我也不是真的怕酒醉,而是怕酒醉後的失禮、失儀,以至失控的真個性暴露於人前。

  這樣說來,我怕自己酒醉,原來是幼稚、自卑的表現,而面對自己的幼稚與自卑,我竟然選擇躲在家中自斟自飲,以為可以訓練好自己的酒量。幼稚、自卑,其實是無可救藥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