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英雄暮年/侘 寂

時間:2018-11-17 03:17:21來源:大公報

  生老病死,逃不過的輪迴。任你活着的時候有多叱吒風雲,笑傲江湖,總會有仙遊的一天。唯一的區別,是時間早晚,和離別的形式。

  每年秋冬,彷彿是故意要應了這肅殺蕭條的時令似的,名人明星一個接一個的離開。就最近幾周,先是俠義江湖的締造者金庸先生,接着是曾有「靚絕五台山」之名的藍潔瑛,然後是漫威英雄之父斯坦李……

  他們一個又一個的離開,既代表着一個時代的結束,又再次應證了那句「生老病死,是逃不過的輪迴」。

  每每看到這樣的新聞,心裏都會痛惋。「從此世上再無某某某」的句式,這幾年頻頻出現,說了一遍又一遍。亂世豪傑,或市井英雄,真到了老驥伏櫪的遲暮之年,有的人或許早已看破天命,順天意,盡人事,享受最後時光。有的人或許還想博一博,希望自己還能再活五百年。

  斯坦李就屬於前者,在生命的最後時光,仍然享受創作的快樂,在自己的英雄電影裏繼續客串,成為永遠被保留下來的「彩蛋」。近期上演的《毒液》,就有老爺子精彩的「龍套」演出。某種程度上,他的生命得以以另一種形式延續。後者的典型代表人物是遣人東渡尋丹的秦始皇嬴政,機關算盡,卻竹籃打水一場空,唯有帶着遺憾離開。所謂長生不老終究只是黃粱一夢,夢中什麼都有,夢醒還是要面對大限的緩緩來臨。

  也難怪有人說,在死亡面前,不分貴賤,眾生皆平等。

  對於這些曾經翻手雲覆手雨的人來說,暮年之時,心態尤為重要。大部分人早已能坦然面對,在生命的燈火燃盡之時,與家人至親在一起,共享最後的天倫。萬古之時,帶不走一片雲彩,卻能留下最後的回憶。關於他們的回憶,會跟着他們的創造或扮演的故事,一直一直傳下去。他們將以這種形式,一直存在着。

  「他走了,走得很安詳。」親朋對外宣告死訊時的這寥寥八個字,已然是對逝者最後時刻,最溫柔的總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