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廚傳承/判 答

時間:2018-11-15 03:17:19來源:大公報

  近日美食界最讓人扼腕嘆息的消息,莫過於米芝蓮摘星巨匠,名廚侯布雄(Joël Robuchon)的逝世。這位七十三歲的法國名廚擁有全世界最多的米芝蓮封星餐廳,早在一九九○年便被封為「世紀廚神」,創下眾多烹飪史上偉大紀錄,紐約、東京、倫敦、香港等多個主要城市均有以他命名的高級法式餐廳。

  消息太過突然,畢竟大師半年前還在巴黎新店現身開幕式。其實飽受胰腺癌所苦的侯布雄一直在同病魔抗爭,並已陸續延遲或取消新店的開張計劃。因此紐約客們都格外緊張,畢竟盼星星盼月亮,中城區的兩家新店即將開張。不過不用擔心,集團日前已經宣布,深得大師信任的名廚Alain Verzeroli將從東京遷至紐約,於明年正式執掌這兩家店舖。

  比起侯布雄,Verzeroli要低調得多,搜索引擎中甚至都沒有他的中文譯名。殊不知這位大廚正是東京惠比壽Robuchon餐廳的開朝功臣,工作了近二十年,並連續九年摘得三星的最高榮譽。日劇《東京女子圖鑒》當中,齋藤綾所憧憬的完美約會,說的就是這裏了。

  神奇的是,Verzeroli之於烹飪,還是半路出家。大學主修經濟的他在生日當天被巴黎一家酒店的精緻菜品打動,決心要當一名廚師。經歷了輾轉的學習和香港香格里拉飯店的歷練,頑石華麗變身璞玉,侯布雄大師主動請他去東京擔任第一家Robuchon餐廳的主廚。也正因為轉行的經歷,他更能跳出圈子看問題,將法餐和日料食材的最優巧妙結合。可以不誇張地說,東京的這家店,是全世界唯一一家既有和食精髓,又保留法餐靈魂的聖地。

  如此看來,這次變化恐怕是幾家歡喜幾家愁,毫無疑問紐約將迎來又一次不同凡響的美食盛宴,但東京能否保留之前的盛譽,也讓人稍有擔心。所幸不變的是大師傳承,才有了饕客們的口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