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秦檜孫女的寵物貓不見了/陸布衣

時間:2018-11-15 03:17:17來源:大公報

  元代楊瑀的筆記《山居新語》載:秦檜的孫女,被封為崇國夫人。她特別喜歡的一隻獅貓,有天突然不見了。她給杭州市長下令,限期給我找到。

  限期到了,貓還沒有找到。整個杭州市政府上下已經亂作一團,官員急得不行,怕得不行,公安局長命令,凡是獅貓,全都抓起來,還是沒找到。官員們於是賄賂秦家的老僕人,詢問貓的形狀,並將貓的樣子描繪下來,印製成數百張海報,張貼在茶肆酒樓。海量尋找,獅貓終究還是沒找着,杭州市長只好找了與秦家孫女關係極要好的閨密說情,她才不追究。

  南宋的臨安城裏養貓,估計非常流行。洪邁的《夷堅志》裏,就記載了一則用貓騙人的趣事:

  某熟肉舖老闆,弄了一隻貓養着,但裝着很神秘的樣子,不讓人家看見。貓的顏色是很特別的紅色,在外人眼裏,這貓堪比他的性命,結果越傳越神秘,有一太監就上門來買了,因為名貴,花了大價錢。不想,買回不到半月,顏色越來越淡,原來是白貓染的。

  官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百姓的事,再大,也是小事。這樣的邏輯,也許就是被秦家孫女們如此經常演繹的。對官家來說,小事也可以考驗出你的忠誠,更可以驗證出你的管理能力。如果你把我家的小事(所有的)當作大事,就如你丟掉了一隻可愛的貓,那會多麼傷心呀,你要有像我一樣的愛貓體驗,況且獅貓?牠是如此之貴,牠是如此之乖。你對我家忠誠,就會千方百計、百計千方去尋貓;如果管理到位,官員各司其職,民眾夜不閉戶,百姓路不拾遺,那我的獅貓一定可以平安回來的。

  所以,對秦氏孫女來說,丟失的獅貓就是她家權力的檢驗器,就是官員人心向背的試金石。

  按規律,權勢被放大到了極限,離崩潰也就不遠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