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司機大叔「愛學習」/趙 陽

時間:2018-11-14 03:21:35來源:大公報

  星期天,科技大學北門出來,11M小巴在候客。我和朋友上車坐在第一排,抬眼一看擋風玻璃上方的反光鏡,這司機我認得,國字臉,頭髮半白,目光炯炯有神,朋友習慣稱他司機大叔。三年來,從坑口地鐵站往返科技大學,11M密密開密密載,帶我們漸漸習慣了香港小巴的模式──司機既要耳聰,又要目明,才能又快又準,因為沿途各個站點有時極不起眼,上車的,要早早揚聲示意,司機一腳剎車,像拾寶一樣把人撿上來;下車的,要大聲喊某某站「有落」,司機揚起胳膊示意已聽到。這樣的模式真心高效。但這天出了問題。

  臨開車,上來三男一女,坐在司機後面的第二排和第三排。車開了。大概是太興奮,四個人坐下之後就用普通話開始了高分貝地討論,一聽就知道是剛入學的內地小朋友。「我的導修呀,老師可喜歡了,看來我之前用郵件套詞真有用呢。」女生嗲聲嗲氣,嗓門又細又尖。「你們組那幾個大牛,聽說是拔萃書院畢業的,英文不錯。」她身邊的男生一口京腔。「這門課老師內地背景,普通話交流沒障礙。」女生得意洋洋。另外兩人也起勁地八卦着班裏的某個妹子。

  已然聽不清有沒有人落車的司機大叔眉頭緊蹙,減慢車速回過頭來怒斥「唔要咁大聲!」可沒人理他。朋友對我耳語:「大叔不會講普通話,後面這幾位聽不懂白話,你幫幫忙?」我心想,車廂裏其他人都安安靜靜,而且斗大字「下車提前講,司機聽見抬手示意為準」寫在車門,他們難道這點公德心和眼力見都沒有?一邊替他們感到羞愧一邊計上心來。

  我用不大不小的聲音跟朋友講「收聲,呢個詞用普通話講呢,就是:閉─嘴!」我邊說邊衝反光鏡裏的司機大叔擠擠眼。朋友心領神會,連忙補充:「也可以是小─點─聲!」

  這時經過大埔仔村,有人上車,間隙裏司機大叔猛地回頭,衝仍在高談闊論四個人高喊「小點聲!」車廂裏忽然安靜下來。我和朋友伸出大拇指,為「愛」學習的司機大叔偷偷點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