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青春的影兜兜轉轉/楊 騏

時間:2018-11-14 03:21:35來源:大公報

  岩井俊二的新作《你好,之華》在內地已排期上映了,我趁身在內地,迫不及待買了一場。

  《你好,之華》的英文片名譯作《Last Letter》,很容易令人聯想起《Love Letter》,如果我們看過《情書》就不會對《你好,之華》感到意外,這就是岩井俊二給《情書》裏的那份情懷續寫的一部小說。

  影片以姐姐袁之南的葬禮開始,「之南」這一串聯起全劇所有生命的線索,並沒有因為她的離世而徹底消失,她的家人、愛她的人和被她愛着的人們,仍被她繼續影響着。妹妹之華代替死去的姐姐去參加初中同學會,偶遇年少時心儀的男生尹川,之華頂着姐姐之南的身份與尹川通信聯絡,這一聯絡也將兩代人三十年來的情感起伏都聯繫了起來。「青春的影兜兜轉轉,流進人群聚聚又散散」,非常岩井俊二式的淡淡哀愁。

  周迅和秦昊十分擅長文藝路數的電影,演起之華與尹川,那是意料之中的好看。意料之外的驚喜竟是兩位小演員張子楓和鄧恩熙,兩人須要一人分飾兩角,既要在現在時態中扮演之華與之南的女兒,又要在過去時態中扮演年輕的之華與之南。過去的小之華向尹川告白卻當面遭到拒絕的那場戲,張子楓的淚珠一串串地往下掉,表情滿滿的傷心和不甘,又帶着不想承認輸給姐姐的倔強,很難得她十來歲的年紀就演出了複雜的情感層次;而鄧恩熙也毫不遜色,之南的女兒睦睦遇到成年尹川,向他訴說母親往事,這個場景其實比前者更複雜──無法告別的舊愛,無法挽回的錯誤選擇,無法承受的現時的苦難,以及對美好的溫情無法停止的期待,都在這段告白中奔湧了出來。

  《你好,之華》唯一可惜的是,故事選擇的場景是中國東北,卻一點也不東北,很日式的對話風格與之格格不入。

  情節上也有幾處生硬的地方,特別是之南的遺書,內容竟是初中畢業典禮上的演講稿,未免太過造作了。

  比起《你好,之華》這部東北版的《Last Letter》,我還是更期待明年上映的日本版《Last Letter》,故事在宮崎縣上演,相信那裏才是更適合發揮岩井導演風格的土壤,況且日版《Last Letter》是松隆子與岩井導演時隔二十年後再度合作的影片,令人不得不引頸以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