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請說英文/凡 心

時間:2018-11-14 03:21:34來源:大公報

  一個美好寧靜的早晨,立冬後的涼爽中帶着幾分溫暖,正是氣候怡人。

  起床後吃了簡單健康的早餐,按習慣做了運動,坐到電腦前正要開始工作,手機響了,來電顯示尾數為8902,是個陌生而熟悉的手機電話。說陌生,因它不是朋友或熟人的電話;說熟悉,是因近兩個月在內地時,香港手機時時會收到這個電話。起初我不在意,因為工作夥伴都有我的社交媒體帳號或郵箱地址,事情急了他們會用那些方式找我。但對方很是固執,幾乎一天便來一次。我用了內地手機打過去留言,告知有要事請用社交媒體或電郵。對方似乎未收到這個信息,依然是一兩天就來一次電話。

  這次在香港又接到這個電話,一聽是一把職業性的廣州話男聲:「關於入境處禁止你出入境的通知。」情節至此,已可判斷是騙子來電了,但我想看看他們的花招,便按對方指示按「1」字,那邊傳來很不專業的一聲「喂」,我用廣州話問道:「憑什麼不讓我出入境?」對方似乎聽不明白,於是我用普通話問道:「你是入境處嗎?」對方的普通話帶着北方腔:「我是入境處呀。」我問:「什麼時候入境處改用普通話了?」對方死撐:「入境處本來就是說普通話的嘛。」我忽然用英文說:「Speak English please!」對方反問:「什麼?」我說:「請你說英文呢!」對方一聽,即時把電話掛了。

  騙子並不高明,台詞都是漏洞,不需太高的智商就能識破。但是香港人常被其機構的名義唬住,屢屢上當,損失巨額金錢。個別人可能是「身上有屎」,以獻上金錢尋求脫罪。更多的是社會經驗缺乏,情緒又很激動,那一刻無力去戳穿對方。遇上此等事,其實只要冷靜,運用常識也能發現對方的破綻。

  騙子對我情有獨鍾。之前我已兩次收到過他們的電話,台詞和故事都比這次的高級複雜,但最後反讓我耍了回去。

  依然覺得這個早晨十分美好,因為與騙子交手,第三次獲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