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無用工」/葉 歌

時間:2018-11-14 03:19:34來源:大公報

  你是否曾做過極其無聊、無意義的工作,讓你不禁自問:「我在這裏做什麼?要是我明天消失,別人會注意到嗎?」

  二○一三年,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人類學教授David Graeber發表文章,專門探討「無用工」,引發廣大讀者的熱烈反響。二○一五年英國的民意測驗發現,高達37%的人認為自己從事的就是這類「輾壓靈魂」的無意義工作。有意思的是,他們中沒有一個從事常人認為的「下等行業」體力活:如清潔工,服務員,機械工人。相反,包括大公司律師在內的坐辦公室的白領待遇優厚,工作清閒,卻抱怨工作毫無意義。

  經濟學家認為,人都為利益驅使,每個人都希望「小往大來」,用最低投入換取最高收益。那麼這些抱怨者是否在無病呻吟呢?Graeber說不然。他說,哪怕坐牢的犯人都寧願勞動也不願整天無所事事,坐着看電視。就像嬰兒因為能揮手推動桌上的鉛筆而樂不可支一樣,成人也需要通過自己對外界發生的作用來定義個體,確立身份。如果我們看不到工作的意義,就會爆發心理危機。而且,因為各國的文化傳統一向讚美勤奮工作者,批評游手好閒者,「工作」被賦予無上光榮和道德權威。不滿意賺高薪做無用工者可能會被批評「得了便宜還賣乖」,裝腔作勢。因為沒有現成「劇本」可遵行,他們無所適從,感受到的道德和心理壓力更大。

  他還進一步描述了幾種不同的無用工:不解決根源問題的「創可貼」工作;「因為別的公司有,所以我們也要有」的攀比性崗位;為撐場面而多僱用的人員等。有用、無用也許見仁見智,但如果下屬覺得在做無用工,顯然不會積極主動提高生產力。居上位者不可不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