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赤道上的冰花男孩》/輕 羽

時間:2018-11-14 03:17:34來源:大公報

  大部分觀眾對於默劇的概念,都是來自西方舞台,當中較多人認識的是白面默劇,代表者是已故法國默劇大師馬塞.馬素。一般觀眾都會以為不用語言表達,純以身體動作傳達訊息的戲劇便是默劇。然而,現代劇場對於戲劇的定義其實相當廣闊,默劇或無言劇並不一定完全摒棄語言,亦非純粹只由身體來表演。美國有一個著名劇團名為「三藩市默劇團」,其作品曾獲奧比獎,但卻是有語言的戲劇。據該劇團的負責人表示,他們主張以形體動作、歌唱舞蹈配合人物語言,故此亦自稱為默劇團。

  「同流」劇團是香港少數推動默劇的演出單位,前兩年以默劇形式製作了「都市三部曲」的首兩部,最近於葵青劇院黑盒劇場進行最後一部《赤道上的冰花男孩》。全劇並非傳統默劇,演員並非以白面演出,除了一些傳統的默劇技巧,其餘都是以身體形態和動作來傳達意念。對於現代劇場而言,稱之為無言戲劇較為合適。

  六位演員都有角色身份,並且分成三個層次,包括:天真無邪的小學生、性格各異的老師和人雲亦雲的家長。全劇有一個基本的故事框架:小學生在學校既可以遊樂玩耍,但同時要應付形形色色的沉重考試。老師們對學生有不同的要求,學科老師不斷催迫學生提升能力;藝術科老師卻引導學生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不願天真的學生沉沒在功課之中。

  演員以簡單的服飾來分飾學生及老師。另一方面,演員穿上綿羊外套,口中發出「咩咩」叫聲,原來是飾演學生的家長。這是一種很有諷刺意味的象徵,顯示編導認為不少家長都有羊群心理,致令孩子們都要追逐優等成績。

  《赤》劇的表演形式生動有趣,但主題上的「冰花男孩」在演出下半段才出場,以之對比那批水深火熱的赤道學生。由於欠缺語言作出深入剖析,故此不同學生如何追逐各自的目標,並未能透過劇情給予觀眾答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