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繪本童書攻略/潘明珠

時間:2018-11-13 03:17:22來源:大公報

  年輕插畫家嘉朗從倫敦寄來她給英文童書插畫的新作,翻翻書中小紙板便可看到奇妙的動物繪圖,構思及製作精美,我愛不釋手,也為這小妮子的新嘗試高興,即回覆送上LIKE。是的,近年我認識不少香港、內地畫家、童書創作者以及編者,大家都積極「走出去」,參與國際書展或海外地區的會議交流,如法蘭克福書展、意大利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等,並爭取多方面的合作計劃,做出跨地域合作成績,嘉朗就是一個好例子。

  作家方素珍說:「寫萬卷書,走萬里路。」我十分認同,能把眼光放遠,多走、多看,多觀摩不同地域文化的好書,定能帶來很大啟發。記得我多年前,第一次踏足意大利博洛尼亞,這最具權威和影響力的國際童書展時,心情就像向浩瀚的童書殿堂朝聖一樣,歐美各地色彩繽紛的繪本目不暇給,令人着迷,惜當時不多見到中國內地的書影;我在大幅的插畫家牆巡禮一番,這牆壁是供插畫藝術家們自由張貼自己的畫作、名片或介紹海報的地方,只見牆上一張張卡都盛載着繪畫者的心思和夢想,正等待出版人的賞識呢……忽然,一張鮮紅中國剪紙式的名片吸引了我,細看一下角落的中譯名字,我仿如他鄉遇故知似的高興了。

  隨着中國近年繪本童書熱潮興盛,今年中國已經以主賓國名義參加了第五十五屆博洛尼亞國際兒童書展,而在十一月於上海世博展覽館舉行之國際童書展,由意大利專程而來的插畫和繪本創作專案連串活勳,成為此次國際童書展之一大亮點。是喜愛繪本童書者必要攻略,其中由插畫大師主持、為繪本編輯及作者量身設計的多個創意工作坊,令新進創作者有機會向國際知名插畫師學習取經,非常難得。國際安徒生獎得主大師分享會,由日本獲獎作家角野榮子分享如何藉繪畫故事,向世界各地讀者傳達訊息。主題論壇、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與童書出版,東西方文化的相遇—談當下圖畫書的跨文化創作等重點講座,反映中國優質童書創作及出版,已迅速成為國際童書界視野下滿沛活力的新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