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星巴克新國度/判 答

時間:2018-11-13 03:17:21來源:大公報

  走過越多的地方越會發現一件奇怪的事,足跡幾乎遍布全世界的星巴克,卻在咖啡的國度意大利不見蹤影。十多年來,關於星巴克為什麼不落腳這裏,說法一直眾說紛紜,直到兩個月前,米蘭Piazza Cordusio廣場上的首家星巴克開業,終於也讓這個慢節奏的國家,開門迎來了快餐式文化。

  意大利對咖啡的感情,是一種骨子裏的依戀和驕傲。他們的一天是被咖啡壺中的香氣喚醒的,他們在公元一九○○年向世人奉獻了傑出的咖啡代表Espresso。從那時起,咖啡就在這裏生根發芽,每年要被消耗掉七千萬杯,相當於平均每人一天喝近兩杯。甚至還有一個濃縮咖啡國家學院,用來定義什麼叫做最標準的意式濃縮咖啡(Espresso)。

  這樣看來,星巴克的望而卻步並不多餘,就好像一種快餐文化要直接登堂入室,走進正統的皇家博物館中。可微妙的是,星巴克的創意也正是來自於創始人的意大利之行,他在米蘭的咖啡吧裏得到靈感,想要為美國人帶去一整套的意式咖啡氛圍,包括Grande、Venti的杯量命名及以Espresso為基礎的各種咖啡。

  於是經過了幾年的糾結和籌備,意大利首家星巴克店終於在二○一八年塵埃落定。這家全歐洲最大的星巴克咖啡店盡可能多地融入了當地的文化和習慣。從烘焙機到冷卻盤,到整個包裝線,顧客們可以全方位地看到咖啡烘焙的工藝和科學,不僅有一個專用於咖啡體驗的空間,就連地磚都採用了意大利北部巴拉迪風格的技術。而在餐單上,也刻意淡化了星冰樂的角色,凸顯出Espresso的絕對位置。甜點同當地品牌Princi合作,提供意大利人耳熟能詳的當地口味。如此用心良苦,一方面看出星巴克進軍新市場的審慎心態,也體現出勃勃雄心。因為據說,他們計劃在六年內,用三百家店舖佔領整個意大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