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禁書《世說新語》/蓬 山

時間:2018-11-13 03:17:21來源:大公報

  禁書,有些是國家所禁,比如乾隆皇帝禁《說岳全傳》,禁《大義覺迷錄》;有些是私家所禁,《唐伯虎點秋香》裏,在華太師府上,身藏《唐寅詩集》就是死罪。左宗棠是清代中興名臣,在家中戒其子弟勿讀《世說新語》,原因是「人家子弟之讀此書者,未得其雋永,先學其簡傲」。

  在左宗棠看來,《世說新語》可以說有點「三觀不正」。書中大部分是魏晉士大夫清高放誕的言談逸事,往大處而言,這與經綸世務、治國平天下的儒家正統思想並不一致。往小處說,即使要修身養性,也容易令青年人輕浮放蕩,不安於心。如果都像王徽之訪戴安道那樣「乘興而來,興盡而返」,時不時就要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那下場多半是耕讀兩誤,成為敗家子二世祖。

  而且,《世說》的時代,士大夫與皇家均天下,清談玄理也有其土壤。到了皇權專制巔峰的清代,政治環境與社會風氣都已大大不同。司馬昭舉行宴會,阮籍在坐,敢「箕踞嘯歌,酣放自若」。若在清代依樣畫葫蘆,怕是腦袋登時就要搬家了。

  所以,仔細想來,左宗棠的一番話也頗有道理,與「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有相通之處。年少時血氣方剛,讀《水滸》容易沾染草莽任俠之氣,衝動惹事;而《三國》遍地爾虞我詐,權謀算計,老年人讀了會影響頤養心性。

  筆者上學那陣子,流行抄讀書筆記。同學們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各種名人名言,還常會咬文嚼字賣弄一番,跟網上那些五迷三道的心靈雞湯差不多。現在看來,更多的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少輕狂,沒什麼營養。

  魯迅評價「《世說》這部書,差不多就可看做一部名士底教科書。」民國著名報人張慧劍在《辰子說林》中引述此說時,又多加了一個字,曰「爛名士教科書」也。當然,《世說》自有其巨大的文學歷史價值,這一點筆者是並不否認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