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有不死人的田地?/陸布衣

時間:2018-11-13 03:17:20來源:大公報

  元代楊瑀的筆記《山居新語》載:

  至元年間,乃顏叛亂,他的餘黨都被流放到定海縣。

  延祐初年,倚納脫脫公做江浙的丞相,乃顏的黨人常常上訴,說是水土不服,要求遷居到其他地方。脫脫公告訴他們:你們去給我找一塊沒有死過人的田和地,我就為你們找新的地方。

  脫脫公的回答,使我想起了一個老母欲隨兒子去死的佛教故事。

  老母親唯一的兒子得病死去,母親將兒子的屍體拉到墓地,「本來可以為我養老,現在我還活着做什麼?」她準備和兒子一起死去。

  佛知道這個情況,他帶着五百比丘前往老母親兒子的墓地。

  佛對老母親說:想讓你兒子復活嗎?

  老母大喜:當然想,世尊!

  佛說:拿好的香火來,我來念咒,讓你兒子復生。佛又叮囑老母親:必須用沒有死過人的人家的香火。

  老母親便去尋找香火,見人就問:你家前前後後死過人嗎?她所得到的回答都是:先輩的祖宗,都已經死去。

  老母親只好回到佛前面訴苦:世尊啊,我遍求香火,就是沒有沒死過人的人家啊!

  佛於是開導老母親:沒有長生不死的人,活着的人力求活下去,也是可喜的,你何必犯糊塗,隨子去死呢?

  老母親的心結,終於被解開。

  這大概就是佛教中的覺悟。覺醒了,懂得了,也就解開了。

  同樣,土地雖有肥瘦,但關鍵是怎麼去管理。乃顏的黨人,明顯帶着牴觸的情緒,「我們自草原而來,我們為國家而戰,我們出生入死,我們要求分給優質土地和豐富的財產!」他們自認為是「高等民族」,所以還敢向長官提這樣那樣的條件,要是漢人犯了法,敢嗎?

  脫脫公這個辦法很絕,對於犯了錯的人,必須要給點顏色看看,即便是自家人。呵呵,也許他早知道這個佛教的故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