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火速救兵Ⅳ》/輕 羽

時間:2018-11-12 03:17:12來源:大公報

  熱透神州大地的《延禧攻略》告一段落,電視劇熱潮似仍未止息。歸根究底,以出色劇本製作而成的劇集,才可引起觀眾的追看興趣。近期香港自家拍攝的電視劇亦見佳作,《火速救兵》已經推出第四輯,好評如潮,值得推薦。

  警察、海關、消防員,一般都被稱為制服部隊或紀律部隊。他們的工作方式有別於其他工種,執勤時需要穿着制服,成為了身份象徵,承擔着一份特別使命。在脫下制服之後,他們會做回自己,成為另一種身份,也許是一個好丈夫、好爸爸,又或是會有不為人知的另一面。總而言之,每一個人物都會是個性特殊的角色,充滿戲劇色彩。

  消防員的工作形式,與其他紀律部隊有些分別。一般來說,消防員的候命和訓練時間比執勤多。這是顯而易見的,因為火警的次數應該較少,罪案和檢查通關的情況則較多。換句話說,消防員在實際工作和心理預備兩方面,平常都只能靠訓練來作出準備,藉此應對真正發生的情況。因此,實況和排練之間便會出現落差,產生衝突也是戲劇常見的材料。

  《火速救兵》是實況紀錄式的戲劇,內容充滿真實性,但是編劇和導演也在運用基本的戲劇技巧,從而令到內容更加充實,引人入勝。

  首先,每個角色都有獨特性格,例如堅執冥頑的教官、自命不凡的新學員、老而彌堅的退休前輩,不同的個性都會引起衝突。就像是初進消防訓練學院的新丁,雖然充滿理想,但卻不能遵從紀律,每事自把自為。這時候,必然有一位資深教官,經常針對該新學員,一方面是挫其銳氣,另方面是要對方明白消防工作的團結性,不能只顧自己,忽略了其他同袍的安危。那麼觀眾就會看到兩個角色的角力,教官經常咆哮怒叫,學員經常惡言反擊,二人甚至怒目相向,舌劍唇槍。

  現實當中,這種情況應該不會很多,但是透過戲劇,讓我們對人性了解更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