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管治的新思路/凡 心

時間:2018-11-12 03:17:12來源:大公報

  常去深圳的香港人可能都還記得:前些年在街頭常見到些來自新疆的小扒手,尾隨下手對象,偷去錢包或手機。其手法的純熟,態度的放肆,都叫人驚心瞠目。

  我曾在深圳香格里拉酒店附近等人,親眼見到三、四個七、八歲左右的孩子在扒人們的錢物。我忍不住想去阻止,卻被同行朋友阻止了,說這都是新疆少數民族孩子,弄不好會說欺負他們,涉及到民族政策。再說即使拉到派出所,他們說聽不懂漢話一問三不知,能把他們怎麼樣?還是省省吧。

  現在這些孩子已絕跡深圳街頭。

  我們的導游說,這些孩子都被召回家鄉上學了。此屆新疆政府針對某些少數民族兒童只在家中讀經的習慣,頒布了強制性的免費十二年教育政策,規定兒童必須入校接受正常的學校教育,包括學習漢語,讓他們通過讀書了解外面的世界,學會與其他人溝通。這樣極端思想就不易煽動控制他們,日後謀生的路子也會拓寬。

  這也是為了防止恐怖事件再度發生。

  說起震驚世界的二○○九年烏魯木齊「七五」恐怖事件,許多新疆人還記憶猶新。我們在吐魯番參觀時,一位維族小伙子說:「那些日子很不好,遊客都害怕到新疆來,我們都沒生意可做,也賺不到錢。這幾年才安定下來了。大叔阿姨,你們回到內地,一定要替我們宣傳,說現在新疆非常穩定,歡迎大家來新疆旅遊。」

  維吾爾族人的名字是加父名再加姓,因父名中又有爺爺的名字,故說起來很長。維族小伙子讓我們按漢族習慣簡稱他為「小迪」。小迪充當着村委會文化大使一類角色,負責向遊客介紹維吾爾族的文化生活習俗,推銷葡萄乾等農產品。他說着一口腔調有些怪、但流利幽默的普通話,表明他反對極端宗教分子煽動的恐襲活動。

  民眾不分民族總是希望安居樂業的。我們一路所見,北疆社會安定平和。可以預期,若可長治久安,新疆經濟的發展繁榮便指日可待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