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巔峰上的VCC\羅富齊

時間:2018-11-11 03:16:56來源:大公報

  拜訪完嘉芙麗酒莊後,我信步慢行至聖埃米利翁市中心。入住了市北邊著名的Palais Cardinal Hotel後,我便向預先約定的老色丹酒莊(Vieux Château Certan,VCC)出發。

  下午三時準時到達位於波美侯(Pomerol)的老色丹酒莊,這是我第三次到訪。莊主Alexandre Thienpont已經認識十多年,一位身材高挑、戴金絲眼鏡及永遠衣着樸實的紳士。在接待室等候不久,Alexandre便出現眼前。已經是多年朋友,Alexandre和我親切地握手,跟着領我到老色丹的葡萄園。葡萄園緊接着名的柏翠絲酒莊(Château Petrus)及白馬酒莊(Château Cheval Blanc),可見VCC葡萄園的風土何其優異。然而,Alexandre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接手莊園時,葡萄園的情況並不理想。他花了不少時間及心力重整葡萄園,並且利用「削枝」的技術,令葡萄串的產量減至三分之二甚至一半,務求質量為先。

  跟着我們到達酒窖,一個個小型金屬發酵缸整齊地排列。利用小型發酵缸是令小塊葡萄園的葡萄能獨立地發酵及浸皮,提高釀酒的精準度。他們剛剛完成今天的葡萄收割,Alexandre對今年的葡萄十分滿意,看來又是另一個成功的年份。在酒桶裏的是二○一七年的酒,Alexandre用玻璃吸管抽出熟化中的酒給我試飲。酒深紅、布林及紅果味、濃縮、單寧甜美、收結好好,一支很有潛力的酒,我評97/100。Alexandre同時拿了已入瓶的二○一六年給我們試飲,酒深紅、香味四溢、十分大體、果味突出、單寧充沛而幼細、收結超過數分鐘。這是一支二○一○年的加強版,如果前者是99/100的話,我相信二○一六年的VCC應該是完美的一百分。到了老色丹酒莊三次,分別試了二○一○、二○一五、二○一六及二○一七年的酒,我分別給予99、98、100及97分,這亦是各大酒評家一致讚賞的好酒。VCC的酒質現在已經穩坐巔峰上,我深深相信Alexandre是世上其中一位偉大的釀酒大師,希望有一天我能跟隨Alexandre學習釀酒之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