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八大胡同\蓬山

時間:2018-11-11 03:16:54來源:大公報

  與韓家胡同成丁字形相接的是大外廊胡同。胡同最北端的一號,就是譚鑫培故居,距離百順胡同程長庚故居僅數百米。程長庚唱腔古樸沉雄,人稱可「穿雲裂石」。晚年,程長庚曾對義子譚鑫培說:「子聲太甘,近於柔靡,亡國音也。我死後,子必獨步,然吾恐中國從此無雄風也。」果然,在程長庚之後,京劇的柔美婉約之風日漸成為主調,高亢雄渾反為陪襯。

  自一八六三年譚鑫培隨父親譚志道在京城廣和成搭班演戲算起,又歷經譚小培、譚富英、譚元壽、譚孝曾、譚正岩,譚家七代都從事同一戲種,一脈相承。譚家從清末咸豐年間便在此居住,直到「文革」期間從老宅搬出,前後住了六代人,長達一百三十多年。百年之前的一九一七年五月十五日,譚鑫培就病逝於這處大寓所。

  當年的老宅朱漆大門,有六套院子,共有房子四十六間半。而今這裏住着二十幾戶人家,東院正門僅是一米多寬的小門,過道還被肆意攀援的樹藤佔去一角,成了扇形。最醒目的是老宅西院一幢二層的西式小樓還在,這是當年譚家未出閣的女眷居所。朝北及朝西的窗戶,都有拱形上沿,但幾經改造,有的是中式窗櫺,有的是塑鋼推拉窗,有的已用水泥砌死抹平,不復昔日典雅。譚元壽之子譚立曾說過:「父親因為怕傷感,離開六十八年從未回來。」如今北京市計劃將譚鑫培故居騰退修繕,改建為京劇博物館。

  八大胡同之所以成為昔日京劇聖地,與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不無關係。這片區域東鄰前門外大柵欄商業區,西鄰宣南坊的文人聚居區。文化和商業的相互薰陶浸染,催生了京劇之花繁榮綻放。如此一片藝術沃土,終未能抵擋歷史大潮的淘漉洗刷。歲月變遷中,舊有的業態消逝,風光不再,歷史發展的斷層無可彌合。如今胡同牆上櫥窗宣傳欄裏,「京劇從娃娃抓起」的標語和照片,讓人在無比惋惜中聊添一絲欣慰。 (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