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毛髮與性別\葉歌

時間:2018-11-09 03:17:22來源:大公報

  某年我中文課上有幾個大學校隊的游泳運動員。寒冬臘月,幾個美國女生居然剃了光頭。她們說,游泳時為了減輕阻力,最好剃光所有體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法國前財政部長Christine Lagarde年輕時是法國國家花樣游泳隊的成員。她卻說,隊員特意在小腿上留一點汗毛,這樣才能通過感知空氣流動,更準確估算出雙腿出水的高度和角度。

  毛髮與性感有啥關係?美國女人大多熱衷於去除體毛,動用剃刀、熱蠟,甚至激光技術,覺得全身光滑才有「女人味」。另一方面,傳統的性別觀念是長髮代表女性美,似乎一頭短髮就像「男人婆」了。法國思想家Georges Bataille說,女人長髮被視為性感是因為與全身無毛形成鮮明對比,將動物性和非動物性、野蠻與文明奇妙地結合在一起了。按照這個邏輯,女人去毛是為了彰顯自己進化完全,優雅文明。但性本來就以動物性為基礎,「裝模作樣」是否性感難說得很。

  那麼渾身毛茸茸、「于思滿面」的大鬍子就代表標準的男性美嗎?這又不盡然。儘管有人覺得男人絡腮鬍特別性感,儘管男人一般不剃腿毛、腋毛,但參加「健美先生」比賽的男剃運動員或男時裝模特也通常被要求剃毛,據說是因為觀眾覺得那樣才美。而且,如今市面上針對男性顧客的化妝品、護膚品越賣越火,雌雄莫辨的「花樣美男」大受歡迎,哪怕老一輩痛斥「不男不女」,「敗壞陽剛氣質」。

  可見,事無必然。不同情境、不同時代對性感的定義也不同,毛髮多少與美麗與否的關係也在隨時變動中。只希望社會對男性、女性氣質的定義不那麼狹隘,每個人獨特的個性氣質都能被大眾接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