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美麗的天然爆裂紋\李英豪

時間:2018-11-09 03:17:21來源:大公報

  友人是喜愛收藏高古珍罕老蜜蠟珠子的同好者,經驗豐富,眼光銳利。有一年,他特意贈送一串「齊手」的石榴紅老蜜蠟舊手串給太太,作為生日禮物和結婚三十周年紀念品。親朋看見,初時皆感詫異,甚至有好事者竊竊私語,認為有點兒「寒酸」。原來手串全部蜜蠟珠子布滿細微碎裂紋;無知者不知是寶,憑一己井蛙之見月旦,誤以為瑕玷多多,無甚價值。其實,識者皆知那是極難蒐尋到手的古代稀品。那些天然細裂紋乃經歷很久才形成,俗稱「爆星」。

  像附圖另一串真舊珠子,為櫻桃紅老蜜蠟「爆星」桶形珠。由於蜜蠟屬「非晶體」的樹脂化石(可能歷數千萬年才固化),通常摩氏硬度僅介於兩度至三度之間;長期接觸四周空氣,難免慢慢地氧化,不但變深色(土黃)或汛紅(色層各時期不同),而且內部不斷受空氣壓力和冷熱的影響,便自然地產生分子顆粒的變化,細微地成叢均勻爆裂,形成美麗的天然綹紋,但並非直紋或散射式;用十倍放大鏡可清楚看見,均為一個個半月形或淺碗形般爆裂。若老蜜蠟含硫元素較多,內部微小的裂綹就更易吸收外沁物質,使光線產生折射與反射作用,即顯得閃爍璀璨,好比內在的小小「宇宙」閃出熠熠星光,故冠名「爆星」;若花紋自然爆裂成波浪狀,則產生珍珠質效果,非常美麗。如果非跌撞或遇重擊,而好好地保存和佩戴,全珠不會散碎或崩缺。其外層四周必呈現細密的網狀風化紋;近仿品難以偽造;故真品萬中無一。

  如果僅是珠子中間孔道附近四周的分子顆粒產生這樣的天然變化,而非遍及全珠各部位,則只能稱作「爆花」;價值當然遠不及「爆星」的珍貴。「爆花」的近仿品,大多用電發熱線穿過珠孔,加熱使孔周爆裂成「花」,但人工化,甚不自然,形狀則好比弄皺的錫紙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