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你認為我該把頭髮剪短嗎?\米哈

時間:2018-11-09 03:17:20來源:大公報

  「你認為我該把頭髮剪短嗎?」你有試過遇到朋友或伴侶,問上這條問題嗎?又或是,你有沒有曾經對着鏡子問同一條問題呢?

  在成長的日子,我們或多或少會經歷一段摸索自己衣着品味的時間。有些人領悟力強,早早找到自己的風格,又有些人,領悟力更強,早早放棄了追逐所謂的風格。在這個建立衣着和個人風格的路上,我目睹不少朋友都有能力緊貼潮流,或創造自我,而我,只懂得標奇立異。

  對現代城市生活有獨到見解的費茲傑羅,便寫了一個故事,名為《柏妮絲剪頭髮》。費茲傑羅以「頭髮」為主題,探討青春期的男男女女之間的虛偽、妒火、爾虞我詐。其中一段,主角柏妮絲聽取另一位女生的提議,打算剪短自己的秀髮。於是她問心儀的男生:「你認為我該把頭髮剪短嗎?」男生驚訝望着她:「為什麼?」柏妮絲答道:「因為我正考慮這樣做。這樣一定能輕易吸引目光。」

  「輕易吸引目光」就等同是好目光嗎?費茲傑羅便引另一位大師王爾德的話,借主角的口說:「毋庸置疑,你得取悅大眾,或者投其所好,或者嚇嚇他們。」我想,這大概是標奇立異的真諦,當你未學會分辨美醜,也未把握到自己的氣場,而又想吸引目光,那時,我們只懂得求新、求異,以求別人的一聲「嘩!」

  然而,我放棄自己曾經標奇立異嗎?不,我慶幸自己曾經標奇立異,那是一個過程,那是一個有勇氣的摸索、衝破、重新調整自己的界限的過程。標奇立異,是踏出舒適圈的其中一個方法,而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慢慢掌握合適自己的風格,以衣着為例,包括剪裁、色系、款式。

  當然,在不斷求新、求異的過程,更多是鬧出無傷大雅的笑話:奇怪花紋的錯配、大紅大綠的驚嚇,還有剪短頭髮再留長而又再剪短的無限循環,直至你發現「與其換兩套醜衣服,不如漂亮衣服連穿三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