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識錦鯉\判答

時間:2018-11-08 03:17:03來源:大公報

  幾乎是一夜之間,「錦鯉」這個詞就成為了家喻戶曉幸運的代表,無論什麼時間地點場合,只要有錦鯉,人們都會一窩蜂地湧上去,即使自己不成錦鯉,起碼可以沾沾喜氣,成為下一位被天上餡餅「砸」中的那個。

  聯繫一下中日兩國在文化、飲食上的淵源便可知,錦鯉也是源自中國,原以紅色鯉魚的品種被飼養,最常見的吉祥話「鯉魚跳龍門」說的就是它。後來傳入東瀛,終於一躍成為鯉魚族譜中最耀眼的明星。在文政年代,新潟縣有人發現了一種跟普通鯉魚顏色不同,通體色淺發紅的品種,本來是基因變異,但因為王公貴族們的喜好,人們便有意培育出這類魚,有的帶有網狀斑紋,有的帶有色塊。早期錦鯉是達官貴人們家中的觀賞魚,平民難得一見,被成為「神魚」,後來時代變遷,仍然被賦予吉祥、幸福寓意,而新潟也名聲大噪成為錦鯉發祥地。

  那麼問題來了,神魚究竟會不會被吃,怎麼吃呢?雖說在喜魚的日本選擇太多,吃鯉魚並不佔多數,但最重要的原因是飼養環境不太理想,魚身會有土腥味。但只要去腥得當,鯉魚可是相當美味,佐賀、福島等地更以鯉魚料理作為小眾熱門引以為傲,在清水瀑布下捕獲的鯉魚肉質鮮美滑嫩,沒有絲毫泥土味道,營養價值還很豐富。洗鯉法是大廚們的常見操作,將剔骨後的生魚切成薄片,先在溫水當中浸泡,再用冷水洗過裝盤而成,只稍稍沾上點用醋、糖、味噌調製成的醬料便美味至極。在初冬吃上一份鯉火鍋,想必所有的幸福都可以被濃縮在那一碗湯中。而用鯉魚做成的鯉刺身、鯉壽司也很清甜,比起醃魚押壽司更多了一份現代的人間煙火氣。這樣看來,也許接近幸運最好的辦法不是對錦鯉拜一拜,而是嘗一嘗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