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朗誦高手王沔\陸布衣

時間:2018-11-08 03:17:02來源:大公報

  宋代周密的筆記《齊東野語》卷二十《讀書聲》載:

  有人將詩送給蘇東坡,請求指教,還激動地朗誦起來。讀完,弱弱地問蘇大詩人:我這詩可以打多少分數啊?蘇說:十分。作者大喜。蘇慢慢地回答:三分詩,七分讀。

  但事實上,朗讀的聲音還是很重要的。端拱初年,王沔做參知政事時,因為他讀得動聽,每每進士選拔考試的時候,宋太宗多讓他朗誦試卷。王很擅長讀文章,抑揚頓挫,吐音明暢,無論文章有多長,聽的人都不會覺得厭煩。凡是王讀過的文章,十有八九會被選上前幾名。所以,當時的學子中,有這樣一句流行語:如果文章能被王沔朗誦,那真是三生有幸!

  這大約就是聲音的魅力。一方面是王沔朗讀得好,聲音音質好,同樣的原因是,漢語是表意文字,平平仄仄,有的字本身就形聲兼備,文字畫面感強,朗讀只是一種激活。借喻產品包裝概念,良好的朗讀,就是一種包裝。良好的包裝,人見人愛,皇帝當然也會喜歡的。

  再延伸一下,翻譯也是一種包裝。鮮活的文字,同樣需要準確而良好的翻譯,信達雅,缺一不可。有人說,莫言得諾貝爾文學獎,同樣得益於葛浩文的翻譯,沒有葛譯,莫言不可能得獎。

  呵呵,中國許多作家,都希望能找到葛浩文那樣的翻譯。

  劉鶚的《老殘遊記》,這樣寫白妞的唱腔:

  三萬五千個毛孔,無一個毛孔不暢快。唱了十數句之後,漸漸地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一個尖兒,像一線鋼絲拋入天際,不禁暗暗叫絕。哪知他於那極高的地方,尚能迴環轉折;幾囀之後,又高一層,接連有三四疊,節節高起。恍如由傲來峰,以為上與天通;及至翻到傲來峰頂,才見扇子崖更在傲來峰上;及至翻到扇子崖,又見南天門更在扇子崖上:愈翻愈險,愈險愈奇!

  聲音一轉向唱,那就魅力無窮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