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八大胡同\蓬山

時間:2018-11-08 03:17:02來源:大公報

  常有人將京劇演員稱為「唱戲的」,認為不過是供人消遣娛樂的行當,實則大謬不然。昔日那些住在八大胡同、出入各大戲園乃至深宮大院的名伶,俠肝義膽者層出不窮。

  戲曲研究家任中敏《優語集》中曾記載了程長庚的一段軼事,讀來痛快淋漓。程長庚某次為都察院演《擊鼓罵曹》,彼時內憂外患,國將不國,而達官顯宦卻尸位素餐,依舊聲色犬馬。程長庚憂憤之下,在演到禰衡撾鼓怒斥曹操時,指着堂下一眾官僚痛罵:「方今外患未平,內憂隱伏,你們一般奸黨,你們一般奸黨尚在此飲酒作樂,好不愧也!有忠良,你們不能保護;有權奸,你們不能彈劾。你們一班奸黨,尚在此飲酒作樂,好不愧也!」慷慨激昂,幾至怒髮衝冠,目眥盡裂。

  在程長庚百順胡同寓所往西,拐彎分叉出兩條胡同,分別是大百順胡同、小百順胡同,這居然是三條不同的胡同,如此命名,實屬罕見。而更奇特的是,小百順胡同自然比百順胡同短小,而大百順胡同卻不比百順胡同大,十分有趣。這大、小胡同都很短,向北延伸通向韓家胡同,也就是昔日八大胡同中名頭最響的韓家潭胡同。

  韓家潭胡同的得名來自於康熙年間禮部尚書韓菼居於此。康熙十二年,韓菼參加殿試,在時務策文中直斥三藩擁兵自重,應及早撤藩,正中康熙皇帝下懷,被欽點為狀元。然而使韓家潭名聲大噪的卻是後來的另一位皇帝—同治。韓家胡同遍布「南班」妓院,包括環采閣、金美樓、燕春樓、美仙院、慶元春等二十多家。眾多清代野史,幾乎眾口一詞指同治皇帝乃是「韓家潭嫖野雞」得梅毒而病死。

  一九四九年後,北京市政府取締所有妓院,在韓家潭和百順胡同設有八個婦女生產教養院。一九六五年北京整頓地名時,由於韓家潭穢名遠播,應群眾要求,改名韓家胡同。昔日的脂粉氣息,如今早已煙消雲散,杳無痕跡。 (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