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東東的警察夢/趙 陽

時間:2018-10-24 03:17:30來源:大公報

  遇見東東時,他還是港大學生。三年前的一個雨夜,我加完班,走出港鐵站穿過校園,一邊發微信向老闆匯報,一邊從港大東閘又高又陡的台階上走下來。孰料一腳踏空,咚咚咚,屁股逐一同十級台階親密接觸,疼得我眼冒金星,動彈不得。正在過馬路的東東看到了我,忙折回,問我要不要叫救護車。那一晚,比我矮十公分的他背我回家,為我燒了開水,還留了電話,說有事可以打電話給他。以為在床上趴一夜就可以去上班,第二天一早才發現完全無法走路。初到香港朋友不多,一時竟找不到幫手。我試着撥了東東的電話。那天上午,他跑前跑後,直到醫生給了「尾骨骨折」的檢查報告,他鬆了口氣,笑着寬慰比他大十幾歲、略顯緊張的我:沒事啦,一個月就能好。

  養傷的一個月,東東有空就來探我,或是買好晚飯,或是帶些水果。我心生愧意:不過是萍水相逢,好心相助已是足夠,他又做了這麼多。他說,剛從內地到香港讀書時,他也是朋友不多,遇到事挺難的,知道新港人的不易。我和東東成了好朋友。

  前些天,他邀我參加畢業典禮。讓我意外的是,他拒絕了多家金融機構的offer,選擇了留在港大工作。「等我拿到永居,就去考警察或廉署」,他悄悄地告訴我。原來,這兩年,東東在完成學業之餘,一有時間就參加廉政公署和警隊的公開活動,做義工,還利用暑假去了非洲支教。我試探他:「警察辛苦又有危險,好累,何不讓自己過得舒服點。」東東說,「警察這職業,很暖和,這幾年在香港讀書,接觸過很多警察,還有廉政公署的人,他們都好nice,我喜歡那份正義和正氣,我希望自己也成為那樣的人。在能考警察或廉署之前,在學校工作能有機會再多學點相關專業的知識。人呀,賺錢重要,開心更重要啊。」說到這,帶着痘痕的面孔陽光如注。「待我做了警察,你再摔了就可以叫警車直接送你去醫院了。」調皮的東東不忘幽我一默。有夢的東東,加油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