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無雙》:騎士與惡魔/楊 騏

時間:2018-10-24 03:17:30來源:大公報

  潘諾夫斯基在評說杜勒《騎士、死神與魔鬼》時說過:畫中的死神和惡魔,他們不是騎士有待征服的敵人,只不過是應該被忽視的「幽靈和鬼怪」,騎士從他們身邊經過,彷彿他們根本不曾存在。或許,從一開始,《無雙》就已經用《騎士、死神與魔鬼》這幅畫告訴了我們,畫家不過是李問的心魔,他壓根就不曾存在過。

  可影迷卻被這不存在的心魔深深吸引着,這大概要多虧周潤發吧。《無雙》中的「畫家」正因為是由周潤發來飾演,才讓該角色身上的「騎士」與「惡魔」兩方面的氣質都突顯得淋漓盡致。發哥代表的是一種英雄主義式的颯爽、一種切格瓦拉式的浪漫,他同時也代表着八十年代港產片的輝煌,純粹、磊落、好看,就這麼簡單。

  然而現在的我們,卻更像郭富城的「李問」,畏縮,躊躇,不敢輕易談愛,也不敢輕易說恨,唯一信得過的只有自己的技術。所以,《無雙》這個故事一定要由李問開始敘述,因為他更貼近我們的現狀。我們聽着李問的描述、代入他的視角去經歷這個故事,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也不知道下一秒會被內心中的「畫家」拖曳着去向何方?

  導演莊文強受訪時曾被問到:周潤發與郭富城的角色是不是意味着光榮與破敗的對立?他回答道:「所謂光榮和破敗,我自己回看,更覺得是『我們這一代』與『發哥他們那一代』對時代的看法的衝突。發哥的角色不斷地告訴你,我們愛一個人要專一,即便那個人不愛我們,我們也要愛他們。我們不能放棄,這很浪漫。而郭富城的角色一點浪漫都沒有,他是現實的,他認為沒有了,我的命運是這樣的,那就這樣了。……發哥代表了我們以前很珍而重之的道德也好,感情觀念也好;而郭富城就代表我們這一代,廢青、屌絲一代的想法和觀念。英雄與屌絲,你有了這些極端的設計與想法,平衡感自然會出現。如何實現?就是通過衝突。」

  其實,「李問」和「畫家」,「騎士」與「惡魔」,都不過是兩種代號而已。沒有全然的對,也沒有全然的錯,人就在這兩極之間擺盪、拉扯、輪迴,沒有任何一人能夠幸免,直至我們都不再復生。 (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