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潔癖問題/慕 秋

時間:2018-10-22 03:17:19來源:大公報

  曾在台灣的相親節目上聽到某女子說:「我有潔癖。」主持問:「潔到什麼程度,請舉例。」女子說:「地上不可有一根頭髮。」上節目眾男聽罷此話全部熄燈。

  許多人自稱有潔癖,像本港某位知名藝員,她就說自己有潔癖,吃的喝的用的有自己的清潔標準,否則會拒絕。鈔票到她手定要弄乾淨才放入銀包,而鈔票排列也是有秩序的,比如同是百元鈔,先花哪家銀行後花哪家銀行,都不能亂來。我與家中小朋友講起此種行為,八歲老二即問:「她是把錢洗乾淨嗎?會把錢洗爛嗎?她的床上沒有一粒灰塵吧?」十歲老大也動起了腦筋:「錢真的要洗才會乾淨,但床上怎會沒一粒灰塵?」

  有家人也被視作有潔癖,但觀其平時行為並不過分,所以我懷疑是有人說給女傭聽的,聘請她時說明家人有潔癖,無非是要對方明瞭做事馬虎不得。若從強迫症這個病理上去看潔癖,真的是一種病,但生活中病態潔癖者其實並不多,只是喜歡衛生厭惡骯髒而已。前兩天六歲老三發脾氣不准哥哥靠近餐枱,說哥哥沒換出街衫,會弄髒餐椅,爺爺問:「你去外婆家脫了出街衫才坐人家的沙發嗎?你有弄髒外婆的沙發嗎?」老三不出聲,爺爺說:「出街回家洗手換衫是對的,但不是一次沒換衫就會弄髒餐椅,知道嗎?」老三點頭:「知道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