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東方馬克白/輕 羽

時間:2018-10-22 03:17:18來源:大公報

  莎士比亞的《馬克白》在舞台上歷演不衰,經過不斷提升和沉澱,成為劇場上的經典作品。不過,在奉行導演主義的當代舞台,以莎士比亞的文本作為基礎,然後將原劇解構翻新的再創作大行其道。如何掌握原著精神,同時能夠賦予作品新穎面貌和觀感,也許是劇場導演應該追求的目標。

  本地劇場導演鄧樹榮鍾情於莎士比亞的作品,但卻不會故步自封,總要在演出上發掘新意。二○一五年,英國的環球劇場委約鄧氏導演粵語版本的《馬克白》,翌年於香港藝術節首演,繼而在歐洲多個城市巡迴演出。直到本年十月,《馬》劇再於香港演出,已經是該劇第四輪公演。不論在西方任何國家,《馬》劇都是以粵語演出,更重要的是,鄧樹榮對每次公演都視為全新製作,總會作出一些新的處理或詮釋。

  鄧導演一向奉行簡約舞台形式,即是不需美輪美奐或千變萬化的布景,而是注重由演員以個人技藝,即是其台詞演繹和形體動作,為角色創造具體的形象和深刻的個性。除此之外,鄧導演亦善長將東方舞台的虛擬表演手法,融會於西方的現代戲劇。就以《馬》劇為例,演員仍是演繹莎翁筆下的角色,說着角色的基本台詞,但演員往往都運用身體來傳達強烈感情,藉此代替花巧的走位調動。

  是次在大會堂劇院的演出,舞台上主要以一幅水墨風景畫為背幕,配以極少量小型枱櫈,減省了其他不必要的布景及裝飾。角色的服飾具東方特色,並由全身黑衣及蒙面的演員擔任配角,成為軍隊的士兵,以及具像化地呈現角色的幽暗心靈。鄧導演在是次演出另有一項大膽處理手法,就是原本分飾馬克白及其夫人的男女演員,於演出下半段互換角色,即是女演員成為馬克白,男演員則成為夫人。馬克白殺人登位後,於皇宮大宴群臣,其疑神疑鬼的精神狀態,於性別易轉的角色身上,更能產生疑幻疑真的效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