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影》:劇照比正片好/楊 騏

時間:2018-10-21 03:16:54來源:大公報

  張藝謀的新片《影》,在台灣金馬獎的角逐名單上以十二個獎項提名遙遙領先,似乎十分風光,但觀後我卻覺得,此片實在言過其實,難負盛名。

  中國的商業大片模式可以說就是從張藝謀的《英雄》開始的,二○○二年《英雄》上映之後,陳凱歌的《無極》、馮小剛的《夜宴》、張藝謀自己的《滿城盡帶黃金甲》等「視覺大片」先後出現,將這種模式繼續「發揚光大」了下去,悄然開啟了「正片往往沒有劇照來得好看」的時代……未觀影之前,已不免懷疑《影》也會重蹈覆轍。

  《影》的水墨風格、陰陽兩儀的概念、沛傘的設計,是這部影片屢屢被人吹捧的好看之處。從影片後的花絮彩蛋可以看到,劇組也確實投入了大量時間和精神,力求做得精緻。可是,「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在《影》中,這些本該上升為「道」的意蘊,卻淪為一幕幕漂亮的背景,僅僅滿足了視覺上的好看,對人物心境和情感推動等內在的方面來說,幾乎沒有任何作用。戰士們打開沛傘扭着腰前行的畫面,甚至成為了笑點,以此來展現「以柔克剛」的戰略,未免太過兒戲,也太過表面。

  這種流於表面的作秀,也在影片的人物身上暴露無遺。看《影》的時候,總讓我回想起小學時看的網絡小說,例如郭敬明的《幻城》。這類小說的人物往往都有極其單純的行事動機、極為濃烈的感情投射,以及極盡酷烈的行為模式,愛便是愛,恨便是恨,即便拖着全世界一起陪葬都無所謂——這種歇斯底里,在《影》中隨處可見。為了將這份歇斯底里展現到極致,鄧超飾演的子虞和鄭愷飾演的主公,用了濃重的話劇腔來演電影,人物表面看來是沸騰的,但始終沒能觸及到他們內心的掙扎。

  張藝謀自己說過「我不是王家衛、侯孝賢之類的天才……」看過《影》之後,我也覺得確實如此。就以《一代宗師》與《影》相較,視覺上《一代宗師》毫不遜色於《影》,但片中的布景、道具、招式,都是為了讓人物更豐沛、讓故事結構和層次更立得住、讓影片更有血有肉而存在的,這就是「好的電影」和「空有好面皮的電影」,真正的差距之所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