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秋遊平山堂/榮汝成

時間:2018-10-20 03:17:08來源:大公報

  揚州大明寺裏的平山堂是我很喜歡的地方,每每想起,歐陽修的那首《朝中措》便躍然於眼前。

  平山欄檻倚晴空,山色有無中。

  手種堂前垂柳,別來幾度春風?

  文章太守,揮毫萬字,一飲千鐘。

  行樂直須年少,尊前看取衰翁。

  寒露過後的周末,幾位朋友約我一起重遊平山堂,我自然是高興的。秋日的揚州,杏葉未黃,還似春天般明媚,只是滿園浮動的桂花香和枝頭的金黃,提醒着人們已入深秋。

  平山堂,一如既往的幽靜、古樸。我依然像第一次來時那樣,細細的品讀體味堂內檻聯的一字一句,駐足於書畫之間,就像時空有了轉換,暢想着能與賢聖溝通。朋友看着我沉思入迷的狀態,玩笑說,歐陽修自稱是六一老人,你也可以這麼自居了。

  心情大好的幾個人,慢悠悠的踱步到了「守賢清心」閣,讀到蘇東坡對他弟子說的話:「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兒,眼前見天下無一不好人」。心下不由感嘆:「東坡先生博大寬厚的胸懷,淡泊曠達的風範,真的讓人油然而生敬意。如何才能有東坡先生這麼大的學問及修為啊?」朋友看我如此的感慨,調侃道:「你都年過半百了,醫術高超,可以了,現在就好好享受慢生活吧。」

  我極認真說到:「醫能格物,學問是無止境的。《都公譚纂》曾記載:明朝初年,皇帝召見四明人王框與二位老者。太祖在殿上問二老者從事何種行業,一老者回答『務農』,另一人回答『行醫』。太祖問:『卿為醫,亦知蜜有苦而膽有甜者乎?』行醫老者回答:『蜂釀黃連花則蜜苦,猴食果多則膽甜。』太祖讚許到:『是能格物者。』於是把他擢升為太醫院使。古人有『不知世故,不達人情,不可以為醫』之說。世故是周圍環境,人情是個人情緒,這二者可以認為是疾病發生的主要原因。至於要做到格物,則是需要非常大的學問與修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